全球因為疫情、氣候變遷,還有俄烏戰爭等多重因素,今年糧食危機的挑戰特別嚴重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前示警,今年會是繼上世紀能源危機50年以來,糧食危機最顯著的一年。有產業團體表示,每年豬價高峰都落在端午節到中元節之間,今年目前已經趨近每公斤80元,照這樣推估,今年8月每公斤豬價可能漲到90元!

玉米8月再漲到13元 牽動飼料價雞、豬肉恐飆漲

熱呼呼小籠包,老闆不惜成本,內餡包上滿滿豬肉,但受到豬肉價格上漲影響,直呼每賣一籠就虧錢,另一邊市場豬肉攤更有感,每賣一公斤就得自行吸收上漲的成本,咬牙苦撐著老本生意,市場豬肉攤商說,「多餘的成本我們要自己吸收,大概吸收要每公斤20元」,另一名攤商也說,豬價漲了至少有兩成,目前都是自行吸收。

無奈全球因為疫情、氣候變遷,還有俄烏戰爭等多重因素交互作用下,今年糧食危機挑戰嚴峻,是繼上世紀能源危機50年來,糧食危機最顯著的一年,以玉米為例,3月的到岸價格已經漲到每公斤10元,估計今年8月將漲到13元,而一旦玉米漲價,整體飼料也得漲,未來豬肉、雞肉等也勢必漲價。

8月玉米恐每公斤調漲到13元。圖/台視新聞
陳吉仲表示玉米漲價,雞、豬肉價也得漲。圖/台視新聞

豬價8月恐漲到90元 白肉雞8月價待看原物料進口

有養豬協會的業者指出,每年豬價高峰落在端午節到中元節之間,2020年以前,4月平均每公斤豬價約60至70元,價格高峰會比4月漲大約10幾元,今年目前已經趨近80元,照這樣推估,今年8月每公斤可能漲到90元,悲觀來看,玉米每公斤也恐怕上看14元,而白肉雞每斤33.3元,8月會漲到多少?就要看原物料的進口價格。

今年雞、豬價格漲。圖/台視新聞

另一方面,肉類漲幅恐怕也衝擊到小朋友的營養午餐,團膳業者表示,部位肉像雞腿目前貴,而且貨也不一定充足,因此目前就要求營養師在開立菜單上,避免開立部位肉雞腿。原物料價格「漲聲」不斷,民眾哀嚎荷包持續縮水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