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國煒跨足餐飲 投資燒肉集團13日登興櫃

星宇航空董座張國煒。圖/資料照,非凡新聞

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全面開打,長榮國際變天後,戰火也燒向立榮、長榮航空,海空是否會分家,外界都在關注。不過身為大股東以及星宇航空董座的張國煒,目前都尚未對外發聲,唯一有動靜的,是跨足餐飲市場的投資,張國煒以個人投資公司星威持股2.49%,投資星宇航空飛機餐的「橘焱胡同」餐飲集團,預計將在13號登錄興櫃。

張國煒跨足餐飲 投資燒肉集團13日登興櫃

長榮國際變天,大姊夫鄭深池接任董座,大哥張國華也發出針對鄭深池聲明內容的反駁內容,市值兆元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全面開打!而隨著戰火燒向立榮、長榮航空海空分家聲浪下,在這次經營權之爭轉向和弟弟派合作的星宇航空董座張國煒,一舉一動也被放大檢視。

「K董」張國煒站在正中間露出微笑,與橘焱胡同董事長吳念忠及餐廳同仁大合照,看得出好交情,這個在星宇航空經濟艙吃得到的飛機餐,現在準備登陸興櫃,而張國煒以個人投資公司,星威持股2.49%,位居前十大股東。

財經專家蔡玉真分析,「他(橘焱)合作的這些股東,都跟他的關係不錯,包括能率(集團二代)董俊毅,董家財力也非常雄厚,張國煒雖然他排前10大股東,也算是說橘焱因為他而聲名大噪。」

未捲家族紛爭 張國煒專注打造航空生態系

財經專家也表示,看得出來張國煒在這場經營權之爭處於被動模式,唯一有動作的,反而是不斷去茁壯星宇航空本身,不管是成立星宇小舖販售飛機周邊商品,或是投資飛機餐所屬餐飲集團,就連機上冰品到經濟艙毛毯,都能看到台灣品牌身影。

張國煒打造台灣品牌航空生態系。圖/非凡新聞

而去年在台灣掛牌的汽車零件股日商第一化成,張國煒也以策略投資人的形式入股,也被外界解讀,認為看好從汽車零組件延伸到航太零組件商機。蔡玉真分析,「他(張國煒)自己有很多的投資公司,除了星宇航空之外的相關投資也滿多元化的,大家也知道說張國煒有活力,對很多事情非常有興趣。」

至於目前張國煒在航運版圖,除了砸百億自創的星宇外,在長榮國際、巴拿馬長榮國際也分別持股7.14%、40%,並透過華光投資持有長榮航空9.31%,雲杉公司持有立榮航空19.9%。

張國煒投資持股概況。圖/非凡新聞

不過目前有動靜的,只有星威公司投入的餐飲布局,只是在長榮經營權大戰中,張國煒會扮演何種角色,大家都在等著看。

台北/貝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