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歐洲議會聯訪團 展開四天外交之旅

瑞典歐洲議會聯訪團昨天抵台。圖/台視新聞

瑞典國會與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問團昨(10)晚抵達台灣,預計停留四天,只不過原定在12號要晉見總統蔡英文,但目前總統還在居家隔離,因此將改用視訊方式進行,再由副總統賴清德於總統府會晤。而其實訪團出發前,瑞典國會遭到中國大使館抗議,強烈要求不能訪台,不過議員們依舊用行動力挺台灣。

瑞典國會收「警告信」議員無懼阻力訪台

周日傍晚,瑞典國會議員還有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一行人順利抵達桃園機場,準備展開四天的外交之旅,看到台灣媒體,他們開心揮手打招呼。不過原本預計12號將與總統蔡英文相見歡,礙於總統還在居家隔離,只好改用視訊。

蔡總統也在臉書報平安,秀出最新快篩陰性結果,表示自己雖然不能出門,仍然會繼續為台灣拚外交。然而外交部臉書PO文透露,瑞典國會不久前接獲某個國家大使館的信,重申「一個某國原則」,如果來台將嚴重違反瑞典對外政策,強烈要求該團議員不得訪問台灣。

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,「包括北約或是歐盟的系統,對於台灣目前到底有沒有受到中國,不管是文攻或是武嚇的侵略,都非常的重視。」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表示,「國際上的友人願意到中華民國來訪問,我覺得這都是值得肯定的部分。」 

海洋大會應友邦邀 環保署長任特使出訪

瑞典議員無懼壓力,用實際行動挺台,不過讓中國眼紅的恐怕還有年度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OOC大會,4/13、14將在我國友邦帛琉登場,總統指派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特使出訪,不但是我國參與這項國際會議以來的最高層級,更是我國首次以官方身分受邀,又是外交上的一大突破。 

台北/黃品寧、楊岳達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陳耿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