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也想再多活幾年」 澤倫斯基:但已準備好為國捐軀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烏戰爭進入第47天,烏東頓巴斯大會戰一觸即發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這兩天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「60分鐘(60 Minutes)」專訪表示,他「已經準備好為國捐軀」。天主教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則呼籲雙方在復活節停火,認真談判追求和平。

全國齊心抗俄!澤倫斯基:已準備好為國捐軀

俄烏戰爭爆發至今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帶領全國民眾成功抵抗俄軍入侵,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」,捨我其誰的勇氣令人動容。澤倫斯基表示,他曾經向妻子跟孩子解釋,因為他是烏克蘭總統,所以必須留下來堅守崗位,這是拯救烏克蘭的重大決定,而這項決定也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。

澤倫斯基還說,「我並不想成為英雄,我深愛我的家人,也想再多活幾年,但如果要在陣前落跑或與人民同在兩者間選擇,『我當然已準備好為國捐軀』。」

教宗再籲停戰 方濟各:在瓦礫上「插國旗」算什麼勝利?

俄烏戰爭至少造成數百萬人流離失所,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彌撒,大聲疾呼雙方偃旗息鼓。方濟各呼籲,俄烏戰爭從復活節開始休戰,但不是為了之後重拾武器,恢復戰鬥,而是透過實際協商來達成真正和平的停火。

教宗形容這場戰爭是「對手無寸鐵的人民進行殘忍屠殺」,他罕見的用嚴厲口吻,質問發動戰爭的侵略者,「在一堆瓦礫上插上一根國旗,這算什麼勝利呢?」教宗此番話雖未直接點名俄羅斯,但他曾經譴責布查大屠殺攻擊平民的惡行,並且親吻烏克蘭國旗表示致意。


天主教教宗方濟各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