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分國家開打第四劑新冠疫苗,以色列公布大規模研究數據,顯示第四劑BNT疫苗的確能降低長者感染後的重症率,不過防護力卻在接種後短短「四週開始下降」,甚至到了「第八週已經所剩無幾」,這讓外界質疑,無止盡的追加劑真的有必要嗎?但同時加拿大以及瑞典等國都開打第四劑,或是擴大第四劑的施打對象,為可能的疫情反撲做好準備。

以色列第4劑施打BNT 防護力第4週開始減弱

一眨眼,部分國家已經進入第四劑的時代,催打疫苗跑第一的以色列公布最新研究,以60歲以上民眾為對象,「施打第四劑BNT疫苗有效降低重症率,但防護力四週後就會開始減弱,八週後幾乎消失」,也讓外界質疑,不斷打追加劑,在防疫上是否不切實際?

加拿大傳染病學家史萊指出,「如果想要因此放棄其他防疫措施,急著跑去打第四劑,這不是現在最重要的,應該把第四劑留給真正需要的人。」

以色列研究顯示,第四劑的防護力在四週後開始減弱。圖/台視新聞

防第6波疫情!加拿大打第4劑「逾80歲優先」

加拿大看著鄰國美國開打第四劑,宣布將對80歲以上及療養院住戶施打,部分地區可考慮擴大包含70到79歲,讓免疫力相對較弱的長者多一層防護,而公衛專家也警告,加拿大即將面臨第六波疫情的衝擊。

加拿大將針對80歲以上長者打第4劑。圖/台視新聞

瑞典擴大疫苗接種!第4劑注射年齡下調至65歲

在2月9日全面解封的瑞典,雖然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大降,但與病毒共存不代表零防護,這週也宣布第四劑施打對象,從80歲以上擴大到65歲以上。

一年多前,疫苗研發大國聚焦在疫苗安全性,將防疫戰線拉長,如今疫苗防護力的持久性成為一大關鍵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