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單轉讓課房地合一稅?財長:與內政部討論

蘇建榮會與內政部討論,是否將紅單轉讓改課房地合一稅。圖/非凡新聞

政府打炒房已經立法禁止投資客預約「紅單」,再轉手賺價差的炒作,不過,上個月內政部全台聯合稽查時,仍發現有投資客私下違法轉讓紅單,這讓財政部再出手,未來一旦查獲紅單轉讓,除了開罰外,不法所得可能改課比現在綜所稅更嚴格的「房地合一稅」,最高45%的稅率。

最高45%重稅伺候!紅單轉讓擬納入房地合一

民眾搶買預售屋的景象,過去在新竹、台南或中、南部有千萬元以下的小型新建案時,時常可以看見,尤其是購屋預約單,也就是俗稱的「紅單」,炒作風氣盛行。

投資客先付了訂金,向建商預約購買預售屋,拿到紅單後,卻搶在簽約前的審閱期間再轉讓出去,因為轉手幾乎零成本,因此成為投資客的套利工具。

「紅單」炒作風氣盛行。圖/非凡新聞

而在政府大動作打炒房之下,已立法禁止紅單轉讓,但還是有投資客私底下轉讓,現在財政部再出手,未來一旦被查獲違法紅單轉讓,除了開罰外,不法所得不排除改課比現在綜所稅更嚴格的房地合一稅。

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,預售屋已經納入房地合一課稅,但是紅單只是一個權利,它沒有房屋的標的,所以紅單在未來是不是要納入房地合一課稅,會再進一步跟內政部討論。

目前轉賣紅單的收入,併入綜所稅會課徵5%至40%的稅率,但如果內政部確認後,比照預售屋合約辦理,改課徵房地合一稅,短期持有二年內就脫手套利,將被課徵最高45%的所得稅。

紅單若改課房地合一稅,將被課徵最高45%的所得稅。圖/非凡新聞

紅單不法轉賣課稅趨嚴 專家:有效嚇阻炒房

紅單若改課房地合一稅後,專家認為更有嚇阻炒房效果。東龍不動產資深經理陳泰源表示,對短進短出的投機客而言,通常轉讓紅單的獲利大概是10至15萬,甚至會有20、30萬,若改課房地合一稅後,從原本的薄利會縮小到變微利,這樣的情況下,就會讓投機客覺得好像無利可圖。

居高不下的房價能否回落,還是受到資金行情、成本等大環境連動,但政府宣誓打炒房,全面圍堵房市有任何可能的炒作空間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