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網舊、極端氣候襲!美民眾一年平均「停電8小時」

美國政府每年投入400億美元翻新老舊電網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極端氣候導致美國的颶風、龍捲風跟林火等天災更加嚴重,連帶破壞當地電力設備,全美國因為天災導致的斷電案例近20年就暴增一倍,停電時間也拉長,用戶平均一年會碰上停電8小時。美國政府每年就得投入400億美元翻新老舊電網,而這筆錢還將由全民埋單。

美國頻受極端氣候侵襲!大範圍停電成「常態」

極端氣候讓龍捲風、颶風跟林火出現的更頻繁,強度也更強,路上電線桿倒的倒斷的斷,電力設備因此遭破壞,造成大範圍停電,逐漸成了美國民眾的家常便飯。

緬因州暴風雪斷電3天!6度氣溫險害老婦送命

家住美國緬因州、高齡78歲的康特妮在2020年的一場暴風雪後,住家斷電三天,除了沒有燈光外,沒了暖氣使室內氣溫降到攝氏6度,對老人家構成致命危險。

美國斷電受災戶康特妮表示,停電當下真的遭到孤立,甚至大規模斷電超過了三天,她還因此出現失溫跟脫水症狀。

極端氣候摧毀電網 美斷電案例「20年暴增1倍」

調查發現,全美國因極端天氣導致的斷電案例近20年內暴增了一倍,停電時間也拉長,美國用戶平均一年會「停電8小時」。柏克萊大學電力網研究員馮麥爾指出,電網是很脆弱的基礎設施,它承受氣候跟天氣改變的影響。

設備老舊又脆弱!美年砸1.1兆台幣「修電網」

美國電力設備老舊又脆弱,像是路易斯安那州在過去兩年,電網遭颶風破壞就需要40億美元經費維修,甚至還要民眾部分吸收,平均每戶每個月得多付台幣224塊。

設備汰舊換新更將消耗國庫,每年全美國電網翻新所花費的支出,比起20年前翻了4倍,一年得投入400億美元,折合台幣1.1兆,恐怕最終也得轉嫁到用戶身上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