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國際新董座 弟弟派力挺鄭深池拚出線

長榮國際改選變天,消息傳出新任董事長呼聲最高的是「弟弟派」支持的鄭深池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長榮國際改選變天,「弟弟派」聯手搶下經營權後,根據法律規定,上屆董事會必須在今(6)天主持新舊任交接,並在董事會中投票表決新任董事長人選。目前盛傳將是由弟弟派支持的大房大姐夫鄭深池來擔任。市場也認為,一旦正式交接,弟弟派會開始發動攻勢,集團各子公司的經營權大戰恐怕將接連爆發。

施壓張國華! 弟弟派擬4/8召開臨時董事會

今年2/25長榮國際經營權變天,由弟弟派張國明、張國政拿下,這場經營權戰火即將進入第一個賽局點,根據規定,改選變天後,3/23起15天內、4/6前,必須由第一高票董事,也就是長榮海運董事張國華召開董事會,除了新舊任交接董事會外,也將在董事會中投票表決新任董事長人選,若沒有召開,才能由其餘的董事來召開,而據傳弟弟派考慮在4月8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備案,因此董事長人選何時拍板備受關注。

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律師林淑娟分析,「現在其實股權是(弟弟派)的優勢,事實上他們就會希望快點選出來,選出來就可以快點運作董事會的部分,如果說他今天(張國華)不開,基本上按照規定,就是由其他當選董事有權利召開,弟弟派為什麼刻意提一個備案,因為他想給哥哥派一個壓力,就是我再怎麼樣,我還是要選出來。」

新董座交接後 長榮各子公司經營權將開打

目前新任董事長呼聲最高的是「弟弟派」支持的大姐夫鄭深池,而長榮國際作為集團金母雞,持有中再保35.13%、長榮鋼21.69%、立榮航空23.48%、長榮航10.92%、長榮4.98%、榮運8.45%等,新任董座一旦正式交接,各子公司經營權爭奪戰恐怕也就此開打。

長榮國際牽動集團子公司。圖/非凡新聞

律師認為,從預計6月10日改選董事的長榮鋼來看,哥弟派雙方拉攏的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的旗下三家公司,股權占12.05%、表態力挺張國華的現象來看,這場暗潮洶湧的經營權之爭,未到最後恐怕難下定論。

台北/貝庭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