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七個公費社區採檢站預約幾乎額滿,讓民眾無奈只能用家用快篩。圖/台視新聞
北市七個公費社區採檢站預約幾乎額滿,讓民眾無奈只能用家用快篩。圖/台視新聞

今(5)日是清明連假最後一天,北市關渡醫院外卻湧現大量要PCR採檢的民眾,台北市有民眾反映,因為SOGO忠孝館群聚案,衛生局發出了7萬封細胞簡訊,有人收到簡訊後,擔心有風險想要採檢,但北市七個公費社區採檢站預約幾乎額滿,根本預約不到,無奈只能先做家用快篩。對此,北市衛生局表示,隨著本土案例增加,未來會視疫情變化,對篩檢量能做滾動式的調整。

民眾無奈在家快篩 「名額不是該給高風險者?」

今天早上八點半,北市關渡醫院外出現長長排隊人龍,這些民眾全都搶著要PCR採檢,現場根本難以維持社交距離。有民眾反映來篩檢是因為跟北市SOGO忠孝館特展群聚的個案足跡重疊,收到衛生局發出的細胞簡訊後,怕有感染風險,想要預約PCR採檢。

今早北市關渡醫院外出現排隊人龍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北市7個公費篩檢站都預約不到,民眾只好先自行在家快篩,他更質疑,公費PCR篩檢不是應該優先讓給高風險族群嗎?但現場有人根本沒收到簡訊也來篩檢,現場也沒有人員負責核對,還有民眾看到人這麼多,只好下午再來篩檢。

民眾表示,有去過疫區,預防萬一來做篩檢,也有人反應下午篩檢人很多「等滿久的。」

公費PCR篩檢名額超量!北市7採檢站排長龍

目前北市7個篩檢站的預約名額已經快額滿,尤其關渡醫院實際採檢數量,比180個預約名額多出非常多,也就是說7個採檢站每天提供的1260個公費PCR篩檢名額,幾乎都超量。

北市公費PCR篩檢名額超量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張惠美說明,因應疫情的變化,台北市針對篩檢量能會進行滾動式的調整,如果確實有接觸風險,或是有接到簡訊通知,也能在非採檢時間到台北市立醫院的各個急診室安排採檢。

醫師推測篩檢量能爆量,恐怕跟連日來本土確診數破百有關,加上清明連假,民眾準備收假上班上課,才搶著篩檢,但篩檢資源是否需要擴增額度或重新設定篩檢條件,把量能留給最需要的人,也引發民眾質疑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