屠殺布查平民引全球眾怒,拜登再痛斥普亭戰犯,犯下戰爭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屠殺布查平民引全球眾怒,拜登再痛斥普亭戰犯,犯下戰爭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軍在基輔近郊城鎮布查屠殺平民,引發全球公憤,美國總統拜登痛批普亭是戰犯,犯了下戰爭罪,而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的關係也持續惡化,英國外相與烏克蘭外交部長會談時表示,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容不下俄羅斯,呼籲全球對俄國祭出最強烈的制裁。德國和法國將採取行動,合計驅逐75名俄國外交官,立陶宛更直接宣布驅逐俄國大使,並降低兩國的外交關係。

拜登痛批普亭殘忍 犯戰爭罪將進一步制裁

烏克蘭先前才宣布收復領土,沒想到回到其中一城鎮布查,竟發現超過四百具平民遺體,有的還疑似被虐待槍殺,消息被揭露後,俄軍否認,並說是栽贓,只是布查大屠殺事件全球都看在眼裡,各國領袖也紛紛出聲批評,並計畫新一步制裁行動。

美國總統拜登就說,「布查大屠殺震驚全球,普亭是戰犯,這傢伙很殘忍,在布查發生的事令人髮指」。不過記者追問,這是否是一場種族屠殺或種族滅絕?拜登則回應「不,我認為這是戰爭罪」。但拜登強調,正在思考進一步的制裁行動。

拜登政府認為這並非種族屠殺或種族滅絕,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,「我們看到了暴行,看到了戰爭罪,但我們尚未看到對烏克蘭人民升高到種族滅絕層級的剝奪生命」。

德法驅逐75名俄國外交官 立陶宛降級外交關係

另外,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(Annalena Baerbock)4日宣布,40名俄羅斯外交官為「不受歡迎的人」予以驅逐,並會增加對烏克蘭軍的支持。法國總統馬克宏見到布查慘況後,也決定驅逐約35名俄方外交人員,並認為應該對俄國祭出新一波制裁,強調歐盟已經著手研擬制裁內容。

立陶宛更是直接關閉俄方在克萊佩達的領事館,並命令俄方大使離境,降級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,並令立陶宛大使從莫斯科回國。

英外相:人權理事會容不下俄羅斯  籲最強烈制裁

英國外相特拉斯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會談時表示,西方應加大對俄國制裁力道,加強軍援烏克蘭,並稱俄羅斯沒有資格繼續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,呼籲全球對俄國祭出最強烈的制裁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