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狂燒中國多省市禁掃墓!「代客掃墓」服務夯

中國「代客掃墓」服務夯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@truthseeker08

中國COVID-19疫情狂燒不止,多個省市為防堵病毒流竄,禁止民眾清明連假前往掃墓。想向祖先親人報告近況或傾訴思念的人,只好透過智慧型手機遠距掃墓,或委託代客掃墓禮儀師,表達心意。

疫情狂燒中國下令「禁掃墓」!清明人潮減7成

男子提著花籃跟水桶來到墓前後,二話不說,拿起抹布就開始擦拭墓碑,但他並非墓主人的親朋好友,而是受家屬委託前來的代客掃墓禮儀師。代客掃墓禮儀師康指赫表示,「(工作內容)一般基本是清潔墓碑、擺放花藍,還有祭祀的電子香燭,之後為逝者三鞠躬,我們後面會給委託人上傳一些照片或視頻。」

中國COVID-19疫情煞不住,天津跟深圳等多個省市為防堵病毒流竄,下令3日至5日的清明連假,民眾不得前往掃墓,光是3日當天,掃墓人潮就比去年減少7成,想向祖先親人報告近況或想傾訴思念,只好委託代客掃墓禮儀師。

除了代客掃墓禮儀師,中國還有不少人透過電腦跟智慧型手機進行遠距掃墓,一樣孝心不減,連假頭一天,使用人數上看700萬人。

擔心掃墓犯禁忌?香港祭祖師全程「陪拜」指導

而在香港也有所謂的「祭祖師」,除了幫移民他國的人代為祭祖,還提供「陪拜」服務。祭祖師徐小姐表示,「現在有些年輕人沒有祭祖這方面的概念跟知識,他們覺得一個人衝上山去拜會害怕。」

「陪拜」服務還包括開出祭品清單、指導顧客如何擺放祭品、提醒掃墓時的禁忌等,現代人生活忙碌,加上疫情肆虐,也讓清明商機應運而生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