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國務院證實,台美雙方上個月31日在華府舉辦高階工作會議。圖/翻攝自state.gov
美國國務院證實,台美雙方上個月31日在華府舉辦高階工作會議。圖/翻攝自state.gov

台灣與美國2日同步發布新聞稿證實,台美雙方就擴大台灣國際參與,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高階工作會議,這也是COVID-19疫情爆發以來,首次台美外交高層面對面舉辦實體會議,會中聚焦討論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,參與5月世界衛生大會(WHA)以及參與國際民航組織。外交部再次感謝美方展現堅定支持,執政黨立委也肯定外交意義,不過學者認為,若要在國際參與上有實質突破,美方得拿出誠意,最好主動提案或至少連署我國友邦的提案。

美國務院與蕭美琴會議 討論台灣國際參與

美國國務院證實,台美雙方上個月31日在華府舉辦高階工作會議,討論聚焦擴大台灣國際參與。這場台美會談,討論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,參與5月世界衛生大會、國際民航組織等聯合國體系國際組織,美方由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助卿席森、AIT執行理事藍鶯等人出席,台灣則由駐美代表蕭美琴,領軍外交部官員與會。

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「外交國安團隊積極努力,台灣被世界看見,肯定美國協助。」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說,「充分展現台美堅若磐石強韌夥伴關係,務實有貢獻的原則,進一步拓展國際參與。」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,「本身就有外交關係上很重要的意義,俄國跟中國聯手入侵烏克蘭之後,這場會議特別受到矚目。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認為,「我們還是希望有實質幫助,我們想國際參與,是沒有任何意義的。」

雙方面談台灣參與WHA!學者籲美提案支持

這是COVID-19疫情爆發以來,雙方高層首次面對面,外交意義備受關注,但要實質上突破,學者認為,美國最好以提案表達支持或者至少連署我國友邦提案。

政大國關研究所研究員湯紹成指出,「他自己提案或造成很大影響,就讓我們友邦來提案,我覺得目前來講希望還不是很大,會受到外界因素非常重大影響,當然這主要外界因素,就是中國大陸。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路途坎坷,美、中、台角力,最大關鍵變數還是得受制於國際情勢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