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基隆疫情嚴峻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宣布,基隆將進行「類普篩」找出社區潛在感染源,今(31)日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再到基隆市府開會,討論有關於類普篩規劃等細節。

王必勝指出,因Omicron病毒傳播速度快,沒有這麼多時間等疫調後,再通知民眾出來篩檢,擔心社區仍有潛在的確診案例,必須要趕快找出來,切斷傳播鏈;且過去這段時間,像桃機除了PCR檢測外,平常在監測疫情時也會發家用快篩,效果都不錯,因此這次才會有在基隆市實施「類普篩」的想法。

王必勝解釋,以台灣來講,過去篩檢主要依賴PCR檢驗,現在家用快篩普及,民眾可以自行操作、檢驗數量大、成本可負擔,用家用快篩來取代PCR做普篩的動作,因此稱為「類普篩」。

有關類普篩規劃時程及細節,王必勝指出,這是指揮中心提出的一個方法,實際執行包括有如何發放、發放對象、施作時間和次數等問題,這部分仍要與基隆市討論後才能執行。

王必勝也提到,這次「類普篩」不會以強制方式,將以特定族群與對象,至於包含哪些人還在討論中,預計以基隆市民為母體,看要發多少、民眾領多少、實際有做多少,沒有強制一定要篩檢,但希望大家都能配合。

另外,外界也關心實施類普篩,快篩試劑量能是否足夠,王必勝強調,昨晚盤點物資組的快篩試劑存量,量能部分應該是沒有問題;而快篩陽性後,下一步就是進行PCR確認,一旦確診會將病患送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,跟防疫旅館沒有關聯,也跟醫療量能沒有關聯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