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宣布將展開首次「類普篩」防堵疫情,基隆市率先實施,以人口計算,中央將提供約36萬劑家用快篩,交由基隆市府來規劃執行,所有基隆民眾都要自己在家快篩,如果快篩呈現陽性,再接受PCR檢測,但會不會出現隱匿狀況?萬一陽性率高,怎麼隔離安置?都是中央地方還要再考慮的問題。

36萬基隆市民將收到家用快篩 陽性須PCR採檢

基隆小吃店警局群聚案已累計超過60例確診,而且疫情還不斷擴大,指揮中心首度宣布要實施「類普篩」,也就是基隆地區要全面篩查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,在盡量不限制民眾活動的情況之下,讓基隆當地的民眾做到篩檢。

以人口計算,中央估計將發放發家用快篩給36萬基隆民眾,由基隆市府規劃執行發放、收回快篩試劑,希望在一週內完成類普篩流程,民眾在家快篩後,如果快篩結果是「陽性」,還要接受PCR採檢,確診才會轉到集檢所,另外身邊的接觸對象也會被匡列。

「類普篩」模式基隆先行 不排除擴大到其他縣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也分析,類普篩有「四大優勢」,因為採家用快篩可以「自行操作」,而且檢驗數量大、民眾易配合、成本也可負擔。若基隆模式若可行,未來也不排除在其他縣市執行。

不過,民眾快篩要怎麼落實,會不會有隱匿狀況,安置容量等問題,中央地方恐怕還要傷腦筋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