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「打」亂種苗外銷 台東花卉青農也受害

台東花卉青農受烏俄戰爭影響,1個月損失十萬。圖/台視新聞

俄烏戰爭越演越烈,就連台灣的經濟活動都受到影響,在台東有一名種植花卉的青農,以外銷種苗為主,外銷地點包括俄羅斯和烏克蘭。原本受疫情影響的訂單,好不容易有了起色,如今又因為戰爭爆發遭到取消,這一個月來損失近十萬元。

疫情遇戰爭 種苗外銷訂單1個月損失十萬

台東一名青農以扶桑花、孤挺花的種苗外銷為主,創業九年來,銷售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,其中也包括烏克蘭和俄羅斯,但如今烏俄戰爭越演越烈,他也間接成了受害者。

花卉外銷青農湯棋翔表示,俄羅斯是外銷國家其中之一,不過俄羅斯消費能力強,散戶購買都以萬元起跳,坦言「總額差滿多的。」

前兩年因為疫情,種苗銷不出去,好不容易趨緩後,又受到戰爭影響,連帶東歐各國的種苗也寄不出去,往年俄羅斯一年輸出能賣到約6、70萬元,烏克蘭也有20多萬元,戰爭爆發後全部停擺,訂單被迫取消,這一個月來損失近十萬元。

專利新植種受東歐歡迎 青農盼早日迎和平

青農湯棋翔研究出不少新植種,還擁有專利,特殊的品種受到東歐國家歡迎,但因為戰爭生意受到影響,現在只希望世界和平,可以早日停戰,讓花卉外銷產業能夠恢復以往。

青農湯棋翔研究出不少新植種,受東歐國家歡迎。圖/台視新聞

台東/劉麟祥、林鈺庭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