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,波蘭已經接待超過兩百萬位烏克蘭難民,台視新聞團隊前進波蘭首都華沙,獨家直擊當地一間收容難民的教堂,了解難民的生活狀況。台視新聞還訪問到波蘭一位知名女藝人,她無私的把自己的房間讓給一對烏克蘭母女;也發現當地一份報紙特地用烏克蘭文撰稿,提供難民家鄉的最新資訊。來看特派記者許齡文、胡偉倫來自波蘭的第一手報導。

烏克蘭文撰稿 媒體報導供難民前線訊息

身處異鄉,也能在報紙看到最熟悉的文字,波蘭對烏克蘭難民的照顧無微不至,舉國上下都張開雙臂迎接難民。可以看到,波蘭報紙用了一張非常大的照片,是住宅被炸得殘破不堪的樣子,非常有震撼力,而標題寫的就是戰犯普亭,翻開來有一頁相當特別,是用烏克蘭文報導,就是要提供難民們有關家鄉的消息。

用烏克蘭文撰稿,媒體報導供難民前線訊息。圖/台視新聞

戰火下送暖!波蘭人開放住家供難民居住

台視新聞團隊獨家直擊華沙一座教堂,這裡提供難民棲身之地,難民遠離家鄉、逃離戰火,終於能在這裡安心吃頓飯,睡覺的地方則用屏風隔間,地上擺著幾張床墊,設備簡單,但至少不再擔心被砲火波及。

華沙一座教堂提供難民棲身之地。圖/台視新聞
教堂提供幾張簡單的床墊。圖/台視新聞

在華沙街頭,還可以看到這項標語「Poland stands with Ukraine」,意思就是波蘭和烏克蘭站在一起,而波蘭人也用實際行動,打開家門,提供烏克蘭人暫時的住處。

在華沙街頭可以看到「Poland stands with Ukraine」標語。圖/台視新聞

為難民找個棲身處 波蘭藝人:盡一己之力

不僅政府帶頭接待難民,波蘭知名藝人莎蔓桑娜克也盡一己之力,積極奔走收容難民。莎蔓桑娜克敞開家裡大門,把主臥室讓出來,接待一對烏克蘭母女,不僅如此,出門拍戲時,也會把14歲少女帶在身邊。莎蔓桑娜克表示,「工作時會帶著她,讓她覺得有趣,或是帶她去逛街,不要再想悲傷的事」。

莎蔓桑娜克說,儘管烏波兩國有語言隔閡,過往歷史也鬧得不愉快,但戰爭爆發後,波蘭民眾驚覺可能成為俄軍下個目標,因此立刻摒棄成見,全國動起來收容難民,讓前線烏軍無後顧之憂,繼續保衛家園。

波蘭知名藝人莎蔓桑娜克提供自家住處,收容難民。圖/台視新聞

波蘭華沙特派/許齡文、胡偉倫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