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浪遭水母「毒吻」 手腕水泡化膿急就醫

有民眾到海邊衝浪被水母螫傷,手腕紅腫化膿起水泡。圖/台視新聞

最近有民眾到宜蘭海邊衝浪,上岸後發現手腕紅腫受傷,化膿起水泡,就醫一看,才知道是被水母螫傷。世界毒性排名前2名的立方水母和僧帽水母,都曾在台灣周遭海域現蹤,不小心被螫到,除了傷口紅腫,嚴重者可能會致死,醫師呼籲,如果不小心被水母螫傷,標準SOP是用海水沖洗傷口,並且盡快就醫。

遭水母螫傷怎自救 醫:先用海水沖洗傷口

民眾到海邊衝浪,暗藏水母危機。圖/台視新聞

時序進入春夏,不少人會選擇去玩水消暑一下,但最近有民眾到宜蘭海邊衝浪,結果被水母螫到,傷口嚴重化膿起水泡,原來平靜海面之下,暗藏水母危機。經驗老道的衝浪客說,過去曾被水母螫到臉、手掌以及腳,現在衝浪遇到的話就稍微避開,離遠一點。

而被水母螫到究竟該怎麼辦?以往坊間偏方要用尿沖傷口止痛,但醫生並不建議,也建議不要用清水清洗,「因為清水沖洗,反而會更改皮膚上的酸鹼值,水母觸鬚上面的刺細胞接收酸鹼值改變的時候,有時候會釋放出更多毒素。」正確的SOP是用海水輕洗傷口,並盡速就醫。

全球最毒立方水母曾現蹤 衝浪防護不可少

世界排名最毒的立方水母,還有排名第二的僧帽水母,都曾在台灣東北角、東部海域等地現蹤,不慎被螫傷除了會造成傷口紅腫,還可能引起肺水腫、呼吸衰竭等,民眾下水衝浪前要做好防護措施。衝浪業者建議,不論是浮潛或是衝浪,最好都要穿著完整的長袖長褲裝備,例如防磨衣、水母褲等,才能開心玩水平安上岸。 

宜蘭/李科彥、陶怡軒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