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制裁出招!普亭要「不友好國家」拿盧布買天然氣。圖/翻攝自Pixabay
反制裁出招!普亭要「不友好國家」拿盧布買天然氣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各國祭出經濟制裁,導致俄羅斯外匯遭到凍結,盧布大貶快成壁紙,但身為歐洲天然氣重要供應國的俄羅斯,決定再出招反制,據外媒報導,俄羅斯總統普亭已下令,「不友好國家」在購買天然氣時需以盧布支付,受此消息影響,歐洲天然氣價格大漲,盧布勁升。

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(Tass)的報導,普亭在週三的內閣會議上做出這項指示。普亭表示,將繼續按照之前簽訂合約的數量與價格,向各國供應天然氣,但是被列入「不友好國家」的付款貨幣,將全部改為盧布。

普亭還說,俄羅斯必須停止在天然氣交易中使用「妥協的貨幣」,以報復美國和歐洲的制裁,「我們向歐盟、美國供應商品,收入美元、歐元和其他貨幣是沒有道理的」。

而日本NHK報導,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嚴格的經濟制裁,讓盧布的價格大幅下跌,普亭此舉的目的,似乎也想為盧布止跌。

俄羅斯本月公布一份名單,將48個國家列為「不友好國家」,包括所有歐盟成員國、美國、日本、瑞士、挪威、台灣等,俄羅斯要求俄國企業和個人與這些國家交易時,均須經過俄國批准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