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莓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草莓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日本進口草莓又被驗出殘留農藥超標!食藥署昨(22)天公布邊境食品查驗不合格名單,又見9批日本進口草莓農藥超標,退運銷毀800多公斤,日本草莓頻頻被攔截,卻沒禁止進口,傳出有食藥署人員說,是因為牽涉層級太高,對此,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「這樣回答不恰當」,強調2月中開始,草莓就是逐批查驗,查到就銷毀,對日本也是損失。

日本草莓農藥頻被驗出超標 陳時中:連續五批零檢出才降標準

苗栗立委徐志榮突然當起大湖草莓代言人,準備國產草莓要送給辛苦的陳時中部長大飽口福,會有國內、進口草莓的比較,就是因為相當受歡迎的日本草莓,近期頻頻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。

陳時中表示,再被驗出來的話,就根據本來查驗的標準再升高層級,一直要驗到有連續五批零檢出,才會降低檢驗標準。

食藥署驗9件草莓不合格「800多公斤全銷毀」

食藥署22日公布邊境食品檢驗不合格名單,18件中日本草莓佔一半,800多公斤全遭銷毀,近半年不合格率更高達15%,農藥超標狀況嚴重,但我國從上月21日起,僅採逐批抽驗,實施半年,並未暫停進口,傳出有食藥署人員透露,因為牽涉層級太高。

邊境食品驗出多項進口草莓不合格。圖/台視新聞
食藥署人員曝牽涉層級太高,未禁止進口。圖/台視新聞

陳時中表示這回答不恰當,跟事實不符,而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則質疑,現在才3月多,為什麼要到5月6日才有可能禁止進口?對此陳時中回應,殘留不合格就會退訂銷毀,這對日本來說是一個損失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不希望因為國外農產品檢測到農藥超標情勢,而影響到國內消費者對國內草莓的信心。

農委會趁機推銷國產,衛福部則是下最後通牒,加強查驗,要確保農藥超標的草莓,不會流入市面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