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來襲,家貓瞬間察覺不對勁,拔腿狂奔。圖/台視新聞
地震來襲,家貓瞬間察覺不對勁,拔腿狂奔。圖/台視新聞

323大地震,全台有感,而且在地震發生前10幾秒,19個縣市的民眾都有收到國家級警報,讓不少民眾大讚「這次警報滿準的」!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也表示,這次地震約有15秒的預警時間,最近在預警作業上不敢說非常滿意,但至少差強人意。而這回地震,還有段監視器畫面引發熱烈討論,花蓮玉里一間設計公司的好幾隻家貓,在地震劇烈晃動前迅速查覺不對勁,往屋內狂逃,跟飼主稍微慢半拍的行動,形成反差,讓有網友驚呼,貓跑得比地震還快!

貓跑超快 「泡麵男」大喊「湯都灑出來了耶

地震發生前幾秒,設計公司裡多隻的貓咪突然抬頭張望,然後開始往屋內奔逃。

家貓感覺到不尋常,繃緊神經。圖/台視新聞
接著瞬間拔腿狂奔。圖/台視新聞
貓咪狂竄時,男子拿著泡麵往門口方向走。圖/台視新聞
接著天搖地動,手拿著泡麵的男子站不穩,差點跌倒。圖/台視新聞

男子手中拿著泡麵正往外走,還來不及反應,接著屋子就開始震動;男子地震被晃到站不穩,趕緊放下手中的泡麵,此時,手機傳來國家級地震警報的聲響,男子愣了幾秒,接著趕緊再回頭扶著電視牆,呼喚住家裡的其他人,大喊「大地震」,超晃耶,「你看我拿的泡麵都,湯都灑出來了耶」。

男子放下手中泡麵,動作停格觀察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男子回頭手扶電視牆。圖/台視新聞
回頭再看泡麵,湯已灑滿地。圖/台視新聞

地震前8秒國家警報狂響 網:這次很給力

吃到一半的泡麵都能灑出來,可見搖晃程度有多大。23號凌晨花蓮外海規模6.6的地震,全台都很有感,19個縣市皆發布國家警報,而且在地震發生前10幾秒預警,讓不少民眾大讚「這次警報滿準的」,說收到簡訊全家馬上躲,大約10秒後才感受到地震;但也有民眾發現,災防告警訊息寫著1點41分發生有感地震,但簡訊通知 卻是在42分才收到。

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解釋,「距離、還有S波所經過的時間來算,我們有15秒的預警時間」,「不敢說非常滿意,但至少還差強人意。

月球引力讓地震好發夜晚? 專家:無根據

凌晨發生地震,不少民眾從睡夢中被驚醒,過去921大地震、美濃地震和2018年的花蓮地震也都是發生在深夜,讓許多人好奇,為何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呢?國外曾有研究指出,是太陽和月球的「引力」,引起「地殼」的潮汐現象,讓地面壓力產生變化。

不過也有專家提出質疑,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指出,「這關聯性還是沒有被好好的檢驗,我覺得是巧合的機率是比較高」,他點出日本發生的一些大地震,很多是發生在白天,認為不需要過度解讀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