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最前線/扛全部家當遠離家園 直擊難民列車內部

烏俄戰火持續延燒,烏克蘭難民人數已經來到350萬人,從戰爭爆發以來,波蘭華沙和邊境城市火車站就湧現搭車人潮,不過從烏克蘭進入波蘭還只是第一步,難民下一步該何去何從?台視新聞團隊也跟難民一起登上火車,帶您直擊難民列車內部情況。

難民扛家當逃離家園 台視新聞直擊火車內部

火車一進站,烏克蘭難民扛起僅有的家當湧上前,準備搭車,月台上站務人員則隨時待命,協助確認難民搭上正確的車次。台視新聞團隊也搭乘從普熱梅希爾出發的火車,前進熱舒夫。

從畫面可以看出,火車走道寬度僅容一人通行,有位烏克蘭奶奶提著大包小包,一邊小心前進一邊找座位,而這班火車屬於比較舊式的包廂車,裡頭共6個位子,兩排座椅面對面。

特派記者許齡文指出,波蘭火車相當寬敞平穩,且提供烏克蘭難民免費搭乘,目前有多達350萬的難民湧向歐洲,就有不少人選擇搭火車。

火車走道寬度僅容一人通行。圖/台視新聞
火車包廂裡頭共6個位子,兩排座椅面對面。圖/台視新聞

走一步算一步!難民:去一個對孩子好的地方

窗外風景雖然明媚,但對烏克蘭人來說卻是充滿未知,離開烏克蘭,搭上波蘭境內的火車只是第一步,接下來要去哪裡?有難民說,「還不知道,可能會留在這裡華沙」,也有人說,「不知道,可能考慮去德國或倫敦,希望去對小孩比較好的地方」。

多數人遲疑著沒有答案,他們選擇待在目前所在的地點,走一步算一步。而根據當地志工團體表示,這幾天邊境車站出現龐大的女性返鄉潮,是要向東還是向西走,恐怕是最困難的問題。

烏克蘭難民詢問手機相關事宜。圖/台視新聞

波蘭特派/許齡文、胡偉倫 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