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烏俄情勢、CPTPP 蔡英文、安倍晉三首次視訊會談30分鐘

安倍晉三和蔡英文視訊對話。圖/翻攝自FB@總統府發言人

日本友台國會議員團體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,今(22)天召開年度大會,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和總統蔡英文視訊對談,這還是史上第一次,兩人針對共同抗疫、烏克蘭情勢和台灣加入CPTPP等議題,進行約半小時的交流,雙方對俄烏議題有高度共識,認為應該共同合作來因應。

俄烏議題共識高 雙方皆認不可迴避應共同面對

安倍晉三今出席日本友台國會議員團體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的年度大會,和總統蔡英文越洋視訊,蔡英文也在臉書分享和安倍前首相的視訊照片,指出雙方針對台日友誼共同抗疫,還有台灣申請加入CPTPP進行討論,安倍前首相日前就已表態支持,雙方也就烏克蘭情勢交換意見,整場視訊會談將近30分鐘。



蔡英文、安倍晉三視訊。圖/台視新聞


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表示,蔡英文總統很清楚的說,「對台灣人而言這不是他人之事」。

制訂「台日關係法」? 日本政黨:待跨黨派討論

台日針對俄烏議題有高度共識,認為這是不可迴避且應共同面對的問題,不過雙方詳細到底談了什麼,基於尊重,得等日方公布,在這樣的基礎上,日本政壇對於是否該建立「台日關係法」,也表態將進行跨黨派討論。

古屋圭司回應台日關係法,黨內確實有在討論這個問題,會就這個問題擴大到各黨派來研究。

在安倍前首相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兩兄弟的主導下,日華議員懇談會在自民黨內是東亞外交關係的主要團體,而且受到跨越黨派國會議員的支持,也是目前台灣跟日本延續非官方關係的重要管道之一。

國際中心/宣聖芳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