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斯特菌又被稱為「冰箱殺手」。圖/台視新聞
李斯特菌又被稱為「冰箱殺手」。圖/台視新聞

金針菇外銷美國,竟被驗出致命的「李斯特菌」!美國食藥管理單位FDA公告,來自台灣的一批金針菇被李斯特菌污染,整批已經被下架回收,FDA透過批號追溯,發現產地是位在西螺的農場,但業者強調,出口包裝時都有依規定滅菌,出口前檢測也都符合SGS標準,也說會全力配合調查。對此,農糧署強調,這是首次台灣農產品被美國驗出超標,不清楚哪個環節出問題,將會盡速查清,而食藥署也確認,「同批號金針菇並沒有在國內販售」。

產地在西螺農場!業者:出口前檢測符SGS標準

在1月11日出口的一批約8噸重金針菇,被美國食藥管理單位檢測出超量的「李斯特菌」。菇農無奈強調,出口前都有通過SGS的標準檢測,懷疑因為這一兩年航運延宕,拖延到金針菇到貨時間,不排除在運送過程中導致細菌增生。

美FDA發出緊急公告。圖/翻攝自FDA官網

航運延宕!金針菇拖延到貨 疑運送中細菌增生

農糧署蔬菜花卉科科長傅立忠解釋,可能在我國出口之前,檢疫是符合規定的,不過因為航運延遲、拖了運輸期間,推敲可能就是因為這樣,因此金針菇到美國就被檢出陽性。

農糧署也強調,這也是頭一回國內農產品被美國驗出李斯特菌,由於這種細菌是以食物為媒介,耐冷耐酸,又被稱為「冰箱殺手」,堪稱致命的食源性病源體之一。而食藥署在第一時間展開稽查,表示同一批號的金針菇並沒有在國內流通販售,「這一批金針菇共有926箱,其中兩箱檢疫,其餘924箱全數外銷美國。」

台灣金針菇外銷到美國被驗出「李斯特菌」。圖/翻攝自FDA官網

首起農產品輸美驗出李斯特菌 農糧署:盡速查清

食藥署提醒,李斯特菌症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,民眾要盡量避免吃生食,器皿和料理環境都必須保持衛生,而這回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,相關單位將調查釐清。

預防李斯特菌症,食藥署提醒避免吃生食。圖/台視新聞

彰化/戴榮懋、林書弘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