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咖啡豆產量銳減。圖/非凡新聞
全球咖啡豆產量銳減。圖/非凡新聞

受到極端氣候和疫情的影響,全球咖啡豆產量銳減,全球咖啡豆庫存21年來新低,加上貨運塞港,也讓國際咖啡豆價格持續攀升,而國內連鎖咖啡品牌接連掀起漲價潮,有業者坦言,成本壓力大,在去年就已先買好直到今年7月的咖啡豆期貨。

本土咖啡品牌搶進泰料市場 頂餐飲業漲價潮逆勢展店

肥美的酥炸鮮魚,拌炒特調醬,還有酸酸辣辣的冬陰功海鮮,配上一杯泰式冰咖啡,瞬間食慾大開,本土連鎖咖啡品牌搶進泰料市場,不畏原物料飆漲,餐飲漲價潮壓力,也要逆勢展店。

連鎖咖啡董事長黃銘賢表示,他認為最大的成熟期應該是在兩三年後,因為前一兩年,還是必須要跟台灣消費者做好味道跟經營上的市場考驗。

全球阿拉比卡咖啡豆庫存量創新低 台灣進口價高成本漲

看好餐飲內需市場,加上本業咖啡品牌今年展店動能延續,但過去一直主打的平價咖啡,現在也面臨成本考驗,根據國際2月份數據,世界阿拉比卡咖啡豆庫存量創20年來新低,因全球咖啡豆供應大減,導致量缺價飆。

全球咖啡豆庫存量創新低。圖/非凡新聞

黃銘賢表示,期貨去年都已經買好到今年的7月了,所以在7月前,大概三分之一的成本受到影響,所以有做一點商品價格的調漲。

全球碰上乾旱和疫情,從咖啡豆歉收到包材調價,都使國際價格長期攀升,貨運塞港也讓不少生產國豆農寧願賣給當地市場,也不想付高昂運費外銷,儘管咖啡期貨價看見降溫,但國內業者仍透露成本壓力還是很大。

咖啡豆短缺全球價格攀升。圖/非凡新聞

本土咖啡總經理黃泰勳提到,對於業者來講當然有壓力,但消費者還是蠻理性的,對於漲價這件事,今年也有這個計畫。

露易莎、cama漲價、黑沃跟進 星巴克、怡客、丹堤暫不漲

繼本土平價咖啡路易莎、cama雙雙喊漲,黑沃也宣布跟進,星巴克則在統一董事長羅智先霸氣回應不漲價承諾下,對外維持無調價的說法,而怡客和丹堤也暫不跟進。

本土咖啡掀漲價潮。圖/非凡新聞
星巴克表示暫不調價。圖/非凡新聞

不論先hold住或適度調價,業者的成本壓力持續受到國際食品原料供應鏈變化所牽動。

台北/蔡佳芸、尤彩礽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