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牛奶漲三成!台酪農估末端將漲10至20%

酪農預估末端牛奶將漲10至20%。圖/台視新聞

俄烏戰爭導致飼料價格飆漲,國際牛奶價格也跟著漲聲響起,目前已經漲了至少30%,而國內生乳雖然只有20%仰賴進口,不過受到飼料以及海運大漲,再加上缺工的問題,成本估計就多了4、5成,酪農也撐不下去。目前國內生奶價格每公斤落在31至34元中間,業者預估接下來恐怕還會漲10%至20%。

烏俄開戰打亂穀物供應鏈 酪農大喊「吃不消」

酪農場內,乳牛吃的牧草已經漲了四、五成,而飼料價格原本就漲,隨著烏俄開戰更是雪上加霜,酪農們坦言,「就快要撐不下去了」,也透露,畜牧業基本上都不敷成本賠錢在做,目前玉米已經漲了50%,而俄烏戰爭也加深漲價的力道。

烏俄開戰打亂能源和穀物的供給,造成飼料價格漲翻天,酪農飼養成本增加,國際牛奶價格也跟著上揚,現在已經翻漲三成左右。

國內生奶每公斤31至34元 業者:恐再漲逾10%

台灣國內自產生乳佔了80%,目前國內生奶價格每公斤落在31至34元,但最近飼料昂貴,加上缺工問題嚴重,導致生產成本大增,業者也預估接下來牛奶的末端價格還會再漲10%到20%,「是合理的反應成本」。

酪農估末端牛奶將漲10至20%。圖/台視新聞

乳牛依序進入擠奶時程,業者表示,一隻乳牛每天可以生產約25公斤的生乳,每天擠奶大概維持10個月到一年的時間,不過乳牛飼養成本高,每隻成本就要10幾萬,而且兩年才能生產,因此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提出因應對策,穩定物價也能照顧到農民的生計問題。

彰化/戴榮懋、謝美玲、陳世杰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