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落點分析 史上最難「數A」成關鍵

108新課綱首屆學測成績公布,「數A」史上最難,整體落點難預估。圖:台視新聞

大學學測公布分數,今年是108課綱新制首屆學測,在考試制度及答題上,都有不少變革,影響最大的就是數學,分為A、B兩卷,其中A卷的程度,被喻為史上最難,頂標只有10級分,滿分更只有789人,占整體考生的1%都不到,也連帶影響後續的志願填寫,有不少頂尖大學的商科,要看的就是數A,這對社會組的考生相當不利,今年還出現不少科系,是同時要看數A跟數B,讓整個落點相當難預估。

108新課綱首屆學測  數A被評為史上最難

111學年學測成績公布,由於今年是108新課綱的首屆學測,考試制度大改,一放榜,考生們幾家歡樂幾家愁,尤其在數學部分,分成A、B兩張試卷,讓整體成績,充滿許多不確定性。今年的數A,被評為史上最難,導致多數人,都在數學科上滑鐵盧,根據大考中心統計,今年比較簡單的數B,五標分別是13、11、8、4,和3級分,頂、前、均標和去年數學相比,都高出兩級分,但在數A的部分,頂標只有10級分,前標8級分,不但比去年都少了一級分,全台考生更只有789人滿分,還不到報名人數的1%。

大考中心坦承,數A首次出題,難免有許多不足之處,但區區一句,再檢討、再改進,恐怕難以彌補對同學們造成的傷害,畢竟考科成績,直接跟升學息息相關,像台大、政大商科,幾乎要看的都是數A,在難度飆升下,社會組考生不容易拿高分,可能難以達到錄取門檻,甚至名額被自然組學生占去。

數學首分卷考適得其反 頂大落點難以預測

專家分析,過去就算沒有分卷,頂尖大學的商科,同樣要數學高分的考生,才有機會申請,預估就算數A再難,對大部分社會組考生,影響有限,但今年有不少人,選擇跨群、跨考,超過三成考生,六科都報名,考五科含社會的有13%,五科含自然的6%,等於是有一半以上的人,數A、數B都有考。分卷考試的目的,主要是希望能減輕學生壓力,適性發展,但第一年看起來適得其反,會出現跨組情形,其實也跟大學端的招生策略有關,畢竟第一次分數A、數B,難以準確判斷考生的素質水準,台大的外交、哲學、圖資,清大藝術學院,師大教育學院,還有政大多個科系,這些頂尖大學,乾脆數A跟數B,同時都要檢定,也讓整體的落點,變得難以預測。

學測新制衝擊大  選填策略決勝關鍵在數學

學校老師也建議,要多看幾年的成績,做出綜合平均,比較有參考價值,民間升學輔導專家,也對錄取分數做出預測,一類社會組最後的決勝關鍵,還是在數A和數B,頂尖大學和中字輩的中央、中興、中正、中山 ,會成為最明顯分水嶺,而二類自然組,由於自然考科今年相對簡單,預估落點和去年相差並不大,整體比較有變動的,會是在三類醫科的部分,預估錄取應該會降一級分。

至於國文、英文,社會五標,基本上沒變動,自然也只有微幅上升,因此去年的成績還是有相對參考價值,最難掌握的仍是在數學有優勢的考生,會不會去選擇數B參採的科系,專家呼籲,數B成績較不理想的同學,選填策略得相對保守,多抓出一級分空間 ,保留彈性,才能確保穩定錄取,新制度讓申請校系充滿變數,對考生及師長來說,都是一大挑戰。

台視新聞/黃奕傑、吳青駿 責任編輯/許馨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