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用IC缺怕!傳美邀聯電赴底特律設12吋廠

傳出台灣晶圓二哥「聯電」,成為美國最新積極招手對象。圖/非凡新聞

烏俄戰爭延燒,讓全球晶片更加吃緊,傳台灣晶圓二哥聯電成為美國最新積極招手對象,受邀到底特律設置12吋晶圓廠,就近提供當地車廠車用晶片,投資金額高達千億元。而龍頭廠台積電二月下旬以來,受地緣政治影響,遭外資大舉提款,但高階主管逢低承接自家股票,二月共有七位副總級經理人增持共計超過28張,儘管總量不大,但凸顯台積電依舊看好營運後市。

車用IC缺!傳美邀聯電赴底特律設12吋廠

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承諾,「將投資在美國勞動者,會盡可能在美國製造所有產品,尤其是這些電腦晶片。」美國全力衝刺半導體在地製造,拜登政府也已端出520億美元,約台幣1.4兆元的補助法案。

而繼台積電、三星、英特爾等半導體大廠都拍板赴美投資新廠後,傳出美國也向台灣晶圓二哥聯電遞出橄欖枝,邀請聯電到美國汽車工業重鎮底特律興建12吋廠,就近提供當地車廠車用IC。

根據Yahoo財經記者報導,疫情不只影響半導體產業,還有地緣政治的關係,台灣晶圓廠表示,現在處於一個良好的狀態,他們有足夠的供給所以並不擔心,而拜登政府與晶片製造商則是持續緊密聯繫,特別是在過去一年內,來增加美國境內用的庫存。

美邀設廠?聯電:不評論傳聞、會分散生產基地

針對赴美設廠消息,聯電不評論市場傳聞,只強調公司持續在世界各地進行評估設廠,採取生產基地分散策略,不過業界估計若聯電赴美,將專攻車用晶片,以28奈米至22奈米等成熟製程為主,初期月產能約1.5萬至2萬片,投資額可望達千億元。

業界估計若聯電赴美,將專攻車用晶片。圖/非凡新聞

看好營運後市!台積電7位高層2月加碼持股

雖然受全球地緣政治變化與通膨氣焰高張影響,台積電先前遭外資連18賣,持股比重降至73.35%,但台積電內部依舊力挺到底,二月共有七位副總級經理人,加碼超過28張持股,凸顯公司仍看好營運後市。

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,受到Fed轉緊縮以及俄烏戰火延燒的情況下,市場風險拉升的格局,「外資自然在高成長股和高本益比的個股,會有比較大的修正幅度」,可是公司內部人員主要還是以「基本面」看待,可以看到目前財報和營收的狀況,仍然維持非常正向的表現。

全球局勢詭譎多變,但市場仍看好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持續獨霸一方,坐擁各國大客戶訂單下,營運成長態勢明確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