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3萬劑BNT週三過期 北市加開特別門診催打

東洋BNT沒破局少死800多人?陳時中提四點回應。圖/台視新聞

我國今年採購2千萬劑莫德納疫苗,目前已到貨400萬劑,但還有250萬劑沒人打,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憂心,基礎型的莫德納疫苗對抗Omicron已證實無效,因此民眾施打意願不高,採買的疫苗「絕對會浪費」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21)日回應,沒聽說莫德納要報廢的消息,倒是有200萬劑AZ可能打不完。台北市眼看有1.3萬劑的BNT,23日就過期,市府緊急加開特別門診全力催打。

打氣差!專家唱衰大批莫德納報廢 陳駁沒聽說

但現在國內各式疫苗充足,卻沒人想打,今年政府採購了2千萬劑的莫德納,目前已到貨400萬劑,卻還剩下250萬劑沒人要施打,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更直言,基礎型的莫德納疫苗對抗Omicron或其他變種已經證實無效,民眾施打意願低,最後這1600萬劑「絕對會浪費」。

對此,陳時中回應,「到目前我還沒有得到訊息」,還說AZ比較可能會到期打不完。

1.3萬劑BNT週三過期 北市加開特別門診催打

莫德納怎麼消化,陳時中還不著急,因為眼前有200多萬劑AZ,效期只到5月中旬,而台北市還有1.3萬劑BNT,23日就過期,市府緊急加開特別門診全力催打。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,目前大概還有4千多位學生,施打第二劑的時間還沒到,不過國內的BNT疫苗期限只到後天。

至於是否開放青少年第二劑混打其他廠牌,期盼指揮中心盡速研議。而疫情狀況難料,疫苗買多買少都是難題。

北市有1.3萬劑BNT疫苗,即將在23日過期。圖/台視新聞

東洋BNT沒破局少死800多人?陳時中提四點回應

上週陳時中和國民黨立委才為了800多人染疫死亡,究責問題吵得不可開交,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也加入戰局,她在臉書Po文,要部長無須動怒,拿出數據就好,接著話鋒一轉,提到東洋代理BNT破局一事,如果去年五月社區疫情大爆發,染疫者早點有疫苗可打,結果是否會不同?陳佩琪還要政府別用證件不齊為由,就像停電是小動物的責任一樣,讓人聽不下去。

陳時中提出四點理由,一一回擊,他說,「當時沒有完全的授權,冷鏈也沒有那麼多,另外那時疫情沒有那麼大,最後在價格上也沒有辦法接受」。

台北/黃品寧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