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張「黑色漩渦圖」近日引發網友熱烈討論。圖/翻攝自Twitter@benonwine
這張「黑色漩渦圖」近日引發網友熱烈討論。圖/翻攝自Twitter@benonwine

最近網路上瘋傳一張「黑色漩渦圖」,裡面暗藏神秘數字,引起網友熱烈討論。對此,眼科醫師表示,大家之所以都會看到不同的數字,是跟「對比敏感度」有關,若看不到圖中任一數字的話,建議就醫檢查。

近日推特上瘋傳一張視覺錯覺圖,由無數黑色漩渦組成,中間印有一組淺淺的數字,每個人看到的數字都不一樣,有人認為圖片中的數字是「45283」,但也有不少有人看到「3452839」,甚至還有人根本看不到數字或只看到「528」。

對此,眼科醫師鐘珮禎在臉書上表示,其實這跟眼睛的對比敏感度有關,「對比敏感度」就是能夠分辨物體和它其後背景的能力,簡單來說,就是能夠分辨黑白或是分辨明暗的能力,而對比敏感度下降可能跟8大眼疾有關,包括白內障、視神經病變、青光眼、黃斑部退化、糖尿病視網膜病變、眼睛外傷、曾接受過傳統的近視手術、弱視眼等。

鐘珮禎強調,如果周邊的數字相較於中心的數字看得較不清楚是正常的,因為這需要較佳的對比敏感度,但若已經戴上眼鏡且在適當的光源和距離下,眼睛也沒有特別疲勞,還是看不到這組數字的話,建議找專業的眼科醫師做檢查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