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提解決烏國危機「中國方案」 王毅:我們站在歷史正確一邊

王毅強調,在烏克蘭危機中,中國的立場客觀公允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羅斯、烏克蘭持續交戰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討論烏俄局勢,中國外交部長19日表示,習近平在會中提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方案,並強調,中國的立場客觀公允,時間會證明中國的主張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。

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,王毅在19日接受記者採訪,介紹中美元首視訊通話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的情況。

王毅表示,習近平清晰、全面地闡明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,發出的最重要訊息是,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。「我們一貫主張維護和平、反對戰爭,這不僅根植於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,也是中方一以貫之的外交政策」。

王毅指出,中國將繼續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,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,獨立自主地做出判斷,「我們決不接受任何外來脅迫和壓力,也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猜忌」。

王毅強調,習近平還提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方案,包括兩方面,他說明,當務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動當事方對話談判,盡快停火止戰,避免平民傷亡,尤其要防止發生人道主義危機;長遠之道是要摒棄冷戰思維,不搞集團對抗,真正形成平衡、有效、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,這樣才能實現歐洲大陸的長治久安。

王毅表示,中方的立場客觀公允,與大多數國家的願望一致,時間將證明,中方的主張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