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最前線/「戰爭結束後我要抱抱你」 烏克蘭難民女孩對家人喊話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23天,俄羅斯的攻勢沒有減緩跡象,烏克蘭難民人數有增無減。台視新聞團隊獨家前進位在烏波邊境小鎮「洛迪納」的難民收容中心,訪問一位19歲烏克蘭女孩娜斯札,她在波蘭友人的接應下,正準備離開收容中心獨自前往立陶宛,年紀輕輕的女孩,如何面對俄軍無情轟炸?戰爭又為她帶來什麼改變?帶您一起聽聽她的故事。

台視挺進烏波邊境 直擊難民女孩堅忍精神

俄羅斯在2月24日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沒幾個小時,波蘭官方第一時間就決定張開雙臂接納烏克蘭難民,在洛迪納,一間現成的舊校舍改為收容中心收容難民。

洛迪納一間舊校舍改為收容中心。圖/台視新聞

行軍床整齊排放,過去的學校成了難民暫時的棲身之所,台視新聞團隊前進位在烏波邊境小鎮洛迪納的難民收容中心,訪問到一位由波蘭友人接應、正準備離開收容中心,繼續獨自踏上旅程,前往立陶宛的烏克蘭女孩娜斯札。

「我烏克蘭人我驕傲」 難民女孩提家人難忍淚

年紀僅19歲的娜斯札來自基輔,笑著和記者分享她的故事,很難想像她一路哭著跨越邊境,面對俄軍無情轟炸,娜斯札回憶起2月24日開戰的那一天,「我被轟炸聲驚醒,我打開窗戶,看到整片天空是紅的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非常害怕」。

無情的戰火讓娜斯札被迫瞬間長大,說起這場戰爭對她的影響,娜斯札反而挺起胸膛,「我是烏克蘭人我驕傲」。然而,提到留在烏克蘭的家人,娜斯札還是一度難過到說不出話來。

想念家園的不只娜斯札一人,收容中心裡兩位女孩不斷透過社群媒體,關心家鄉切爾尼科夫的現況,但怎麼滑,都是遍地烽火的慘狀,看到前後對照圖,更讓人不勝唏噓。

烏克蘭難民透過社群媒體關心家鄉現況,卻只見遍地烽火的慘狀。圖/台視新聞

無論是娜斯札還是另外兩名女孩,這些為了逃避戰火,遠離家園的烏克蘭女孩們,只能透過鏡頭對家人說「我愛你,戰爭結束後我要抱抱你!」

娜斯札對留在烏克蘭的家人喊話「戰爭結束後我要抱抱你!」圖/台視新聞

波蘭洛迪納/許齡文、胡偉倫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