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亭才是全球首富? 遭爆黑海蓋「奢華宮殿」

傳聞俄羅斯總統普亭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,但他到底有多富有,誰也無法想像。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的團隊去年深入調查,揭露普亭在黑海沿岸擁有一間5千多坪的別墅,不但有教堂、茶室和露天劇場,據說還有地下冰球場,資金全是靠寡頭統治集團從俄國人民手中貪汙來的。

黑海畔「5千坪別墅」豪華如宮殿 傳主人是普亭

坐落在黑海畔一座金碧輝煌的別墅,說是宮殿也不為過,這裡不但有教堂、茶室和露天劇場,據說還有地下冰球場,總計占地超過5300坪。

根據異議人士納瓦尼的團隊調查,這座豪華別墅的主人不是別人,正是俄羅斯總統普亭,納瓦尼團隊聲稱握有證據,證明蓋別墅的資金來自寡頭集團捐款,就是為了替普亭打造有如沙皇的宮殿。

納瓦尼團隊稱有證據 蓋別墅資金來自寡頭集團

反貪腐基金會調查組長佩夫奇克指出,這座宮殿可說是個象徵或是縮影,代表普亭掌政下的俄國,普亭不再認為自己只是政府員工或人民選出來的代表,「他認為自己是沙皇、是君主」,俄羅斯的寡頭集團以及俄國國營企業都是共犯。

年薪14萬美元、擁22坪公寓? 普亭身價引揣測

光看別墅的派頭,不難想像普亭的作風,甚至有傳言普亭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。官方資料顯示,普亭年薪14萬美元,擁有1間22坪的公寓;但觀察家認為,帳面數字其實不重要,因為普亭的資產不必放在他名下,只要他想要,全部都是他的。

調查記者伯吉斯表示,這就像是電影《教父》一樣,「但說到底,這些寡頭擁有的一切都屬於大老闆的」。

普亭的世界宛如教父電影真實上演,一位流亡的前石油大亨曾表示,如果不照普亭的遊戲規則走,下場就是入獄,還有專家認為,普亭的夢想不只是自己發大財,還要重建俄羅斯強權,就像別墅門口的黃金雙頭鷹,象徵俄羅斯昔日的榮光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