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31起酒駕累犯公布姓名、照片 公總強調「不打馬賽克」

酒駕累犯處分將再加重,日前台南市率先試辦公布酒駕累犯的個資,但照片打馬賽克,姓名也遮蔽中間名字,被外界批評做半套,失去懲罰意義。對此公路總局掛保證,全國新制3月底上路,會讓酒駕累犯的真面目示眾,至於個資疑慮,在新法上路後,就會獲得法規授權。

酒駕累犯公布姓名、照片 「不打馬賽克」月底實施

為遏阻酒駕,酒駕新制3月底上路,只要10年內第2次違規,經裁處確定一個月內就會公開駕駛人基本資料,包括無碼版的照片和全名,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林義勝表示,各地方的裁決單位會在網站設置專區公布,「因為法規已經明確授權,所以這些照片和姓名不會採隱碼或打馬賽克的方式公布」。

酒駕累犯真面目示人 取締照片也可公布

對於新規,有民眾期待能遏止酒駕歪風,認為會有一定的效果,不過也有部分民眾認為,公布照片和姓名,在隱私或人權上可能有疑慮。對此公路總局表示,個資疑慮在新法上路後,就會獲得法規授權。

至於公佈的照片選擇上,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林義勝指出,由於監理系統都存有駕駛人的駕照資料,因此會優先取用監理系統的駕照照片,但考量到駕照有時是陳年舊照,所以也會開放警政單位以取締照片替代。

公布個資防酒駕再犯,違規者姓名、照片全都露,要放大遏阻成效。

台北/陸穎逸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