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淡如發現肺部有20顆小於0.5公分的白點。圖/台視新聞(示意圖,非新聞事件本人)
吳淡如發現肺部有20顆小於0.5公分的白點。圖/台視新聞(示意圖,非新聞事件本人)

資深主持人吳淡如日前健康檢查,發現肺部有20顆小於0.5公分的白點,也就是肺部「結節」,有醫師說,一次發現20顆結節算少見,而且可能不會有不舒適的狀況,如果有大於0.3到0.5公分的結節,就要定期追蹤,看有沒有變大或是數量有沒有集中,而不是均勻分布,最好每3個月就要檢查一次,尤其有四大族群要特別注意。

一次發現20顆小於0.5公分肺結節 醫:罕見

吳淡如日前在臉書PO文,引發大家討論與關心,因為她說家裡有肺癌家族史,日前自己也去做健康檢查,照完電腦斷層後發現,肺部有20顆小於0.5公分的白點,也就是肺部「結節」,還好這些結節都沒有長大,由於結節不屬於血管紋路,也不是正常組織,難以診斷,然而一次發現20顆結節,有醫師說也算少見。

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指出,0.1公分跟0.2公分其實非常小,因此認為它可能不具備臨床上的特別意義,若大於0.3公分到0.5公分就要小心,不過台灣很多人由於小時候居住環境,或空氣汙染關係,確實很多人結節,3-5顆都會有,只是20顆真的多了一點。

肺結節恐為早期肺癌警訊 醫曝4大族群需注意

電腦斷層下的白色斑點陰影就是結節,是因為鈣化或先前發炎過留下的疤痕組織,如果有大於0.3到0.5公分的結節,就要定期追蹤,看有沒有變大,或是數量有沒有集中,而不是均勻分布,最好每3個月就要檢查一次。

專家分析肺結節成因。圖/台視新聞

周百謙表示,空氣汙染跟抽菸一定是透過氣管,到小肺部的小氣管,所以這中間不可能直接跳到氣管裡面的結節,如果有20顆結節的話,強烈建議內視鏡檢查一下,看呼吸道有沒有一些特別發紅。

因為肺部結節也可能是早期肺癌的警訊,醫師提醒,有肺癌或癌症家族史、平常有抽菸習慣等4大族群都要注意,而且肺癌是無聲殺手,即使肺部結節多,本身可能也無感,必須靠定期檢查來揪出。

肺部結節警訊。圖/台視新聞
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