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的各國國會演說內容因地制宜,BBC稱是「大師級」的示範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zelenskiy.official
澤倫斯基的各國國會演說內容因地制宜,BBC稱是「大師級」的示範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zelenskiy.official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23天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陸續在英國、加拿大、美國、德國國會發表演說,爭取支持,澤倫斯基在這幾場演說,都為演說國家量身打造內容,BBC指出,過去一週,澤倫斯基就如何向盟友傳遞訊息進行「大師級」的示範。

英國國會演說 引述邱吉爾「我們將在沙灘上戰鬥」

澤倫斯基3月8日在英國國會下議院發表演說,引用英國文豪莎士比亞戲劇作品《哈姆雷特》的名句「生存還是毀滅(to be or not to be)」,澤倫斯基表示,烏克蘭面對「生存或毀滅」這個問題,答案是沒錯、要生存(to be)。

澤倫斯基也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在二戰時對德國納粹的宣戰名言,「我們將在海上、空中戰鬥到底,我們將繼續為我們的土地而戰,不惜一切代價。我們將在森林、在田野、在沙灘、在街上戰鬥。」展現烏克蘭永不投降、奮戰到底的決心。

加拿大國會演說 籲杜魯道想像溫哥華、多倫多遭襲擊

3月15日澤倫斯基在加拿大國會發表演說時,採取「將心比心」,澤倫斯基要加拿大人思考,如果溫哥華或多倫多等城市遭到襲擊,對國家會有什麼樣的影響。

「想像一下,每個人在凌晨4點開始聽到炸彈爆炸聲響」澤倫斯基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說「賈斯汀,你能想像你和你的孩子聽到所有的劇烈爆炸聲嗎?」

澤倫斯基呼籲杜魯道想像溫哥華遭圍困,「你能想像多倫多著名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,被俄羅斯炸彈擊中嗎?我不希望任何人發生這種情況,但這是我們生活的現實」。

美國國會演說 援引「珍珠港事件、911恐怖攻擊」

澤倫斯基16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,援引珍珠港事件及911恐怖攻擊事件,「請記住珍珠港事件,1941年12月7日可怕的早晨,當你們的天空因飛機襲擊而變得漆黑」、「請記住2001年9月11日的可怕日子,當邪惡試圖將你們的城市、獨立領土變成戰場,當無辜的人受到攻擊,是從空中攻擊,就像沒有人預料到的那樣,你無法阻止它,我們的國家每天都在經歷同樣的事情」。

澤倫斯基也引用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(Martin Luther King, Jr.)在1963年的演講「我有一個夢」,並修改成「我需要一個夢」,「我有一個夢想,這些話今天你們每個人都知道,我可以說,我有需要,我需要保護我們的天空,我需要你的決定、你的幫助,這和你聽到『我有一個夢』這句話時的感覺完全一樣」,表達盼設立禁航區的訴求。

德國國會演說 提柏林圍牆、籲「推倒這道牆!」

澤倫斯基17日在德國國會的最新演說中,將目前烏克蘭被擋在歐盟和北約之外的處境,形容為冷戰期間的「柏林圍牆」。

澤倫斯基直言「我們被一道牆隔開,不是柏林圍牆,是歐洲中部介於『自由與不自由』的一道牆,隨著每一顆落在烏克蘭的炸彈、每一個沒有做出的決定,讓這道牆越來越大」,他也提到冷戰期間的「柏林空運」,當時的領空是安全的,但現在烏克蘭無法建造空中橋樑,因為俄羅斯的炸彈和飛彈正從天而降。

澤倫斯基也提醒,德國有責任彌補80年前納粹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,並提到猶太人大屠殺後的紀念口號「再也不會」,「每年政客們都說『再也不會』發生,但現在這些話毫無價值,在歐洲,一個民族正在被摧毀」。

演說最後,澤倫斯基引述已故美國總統雷根的名言,向德國總理喊話「親愛的蕭茲先生,推倒這道牆!幫助我們結束這場戰爭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