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表示,美國正在蒐集俄羅斯犯下戰爭罪的罪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布林肯表示,美國正在蒐集俄羅斯犯下戰爭罪的罪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俄戰事持續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首度以「戰犯」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表示,他同意總統拜登的說法,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已犯下戰爭罪行。

「蓄意針對平民就是戰爭罪」布林肯表示,看到過去三週造成如此程度的破壞後,很難做出俄羅斯人沒犯罪的結論,他以近期俄軍轟炸醫院、學校、馬里烏波爾供民眾避難的劇院為例,都是針對烏克蘭平民、而非對軍事地點的一連串攻擊事件。

布林肯指出,新任全球刑事司法無任所大使莎克(Beth Van Schaack)將負責蒐集和評估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,以協助國際社會調查並追究責任。

拜登16日首度稱普亭是「戰犯」(war criminal),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回應,這是「不可接受和不可原諒的言論」。《美聯社》整理,「戰犯」一詞用於戰爭中違反《戰爭法》的人,而構成嚴重「嚴重違反」戰爭法的行為包括故意殺戮、大規模破壞、侵占非軍事必要性的財產,其他戰爭罪行包括故意針對平民、使用不成比例的武力、使用人體盾牌和挾持人質。

認定戰爭罪的方式有4種,包含透過國際刑事法院、聯合國組成國際戰爭罪法庭、由特定國家組成國際法庭,或者讓透過有戰爭罪法源的國家提起訴訟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