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有望脫口罩? 陳時中:可從特定區域放寬

陳時中坦言,口罩鬆綁還要再等等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今(17)日迎來本土這個月第三次「+0」,加上已經有多項防疫措施鬆綁,外界好奇,到了暑假能不能別再戴口罩?但指揮中心說,口罩要完全解封還得再等等,醫師也認為,著急的話可能會像香港一樣疫情失守。而1922疫苗預約平台,第27期目前預約率僅1成多,未來不排除退場,改以更方便的疫苗地圖為主,但簡訊實聯制暫不跟進,指揮官陳時中說,國內防疫措施也逐漸鬆綁,相關工具準備好,才能「有備無患」。

借鏡南韓、香港! 醫:清零越久鬆懈本錢越小

疫情爆發以來,外出戴口罩已經成為日常,不過隨著天氣越來越熱,各項防疫措施也逐漸鬆綁,外界好奇,暑假有望鬆綁口罩政策嗎?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口罩要完全解封,大概要等比較久一點」,也透露可能會先從特定區域考慮鬆綁。

有醫師也認為,清零越久的國家,放鬆防疫的本錢越小,一旦急了,很可能會像南韓和香港一樣疫情失守。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認為,大眾交通工具、菜市場或夜市等場所,戴口罩的習慣可能都要培養到年底,至於完全脫掉口罩,「可能是明年的事。」

口罩解封再等等!實聯制也還不能退場

不只完全脫離口罩還得再等等,進場實聯制的防疫習慣恐怕也還不能退場。陳時中透露,雙向實聯制簡訊的效率,以及自我通報的能力是不是能夠更好,這都是指揮中心正在準備的。

第27期疫苗預約僅1成 未來評估疫苗地圖取代

至於1922預約平台,因為第27期預約不如預期,共計提供99萬量能,不過預約率僅1成多,因此,指揮中心也在評估,未來將改以更方便的疫苗地圖來取代。儘管今年要完全告別口罩無望,不過隨著疫情走向愈來愈樂觀,回歸正常生活已經不再遙遙無期。

第27期疫苗預約率僅11.74%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