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籍航空公司開徵「戰爭險」,華航及長榮航可望受惠。圖/非凡新聞
歐洲籍航空公司開徵「戰爭險」,華航及長榮航可望受惠。圖/非凡新聞

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,歐洲籍航空公司包括盧森堡航空等已經開徵「戰爭險」,也就是戰爭附加費,這是911事件之後首次再徵收。目前美西線每公斤約新台幣250元到270元間,下週將會漲到300元,漲幅上看兩成。這波「戰爭險」,航空雙雄華航及長榮航與相關貨攬業者,都可望受惠。

美西線漲推升股價 長榮航漲逾8%華航近6%

運載精密晶片,每年有7千噸高精度機械載運需求,受到烏俄戰爭影響,歐洲籍航空公司包括盧森堡航空等已經開徵「戰爭險」,也就是戰爭附加費,每公斤將收6元,而這也是繼911事件之後,首次再徵收。

華冠投顧分析師吳官隆指出,俄羅斯佔全球的空運量能15個百分點,在目前的情況下,航空業會因為地緣風險而停擺,現階段也確實停擺了,而這15%的缺口,就會由全世界其他的空運業者來補足。

現在所有俄羅斯的航空公司全都是停擺狀態,導致法蘭克福、義大利等地航班受到影響,艙位緊縮相當嚴重,目前美西線每公斤約新台幣250元到270元間,下週將會漲到300元,漲幅上看兩成,航空雙雄華航、長榮航與相關貨攬業者都可望受惠;其中,華航17日盤中漲幅近5%,長榮航盤中更大漲近7%。

航空貨運價下週漲兩成。圖/非凡新聞
華航17日盤中漲幅近5%。圖/非凡新聞
長榮航盤中大漲近7%。圖/非凡新聞

中華國際物流與運輸營運協會理事長李彌表示,運價可能不只上漲20至30%,可能是2倍、3倍在漲,也透露「議價空間很小」,因為以經濟學來講,戰爭需要的生活用品、醫療用品或是武器的供應零組件,這些都是一定要的。

貨代業者捷迅指出,本月下半月電子業的預計出貨量將提高,規劃在本週末或下週會調升運價,本月22日燃油附加費也會提高。

中菲行與台驊則指出,受中國疫情影響,這波漲價估計會延到月底,近期東南亞出口轉旺,加上用油成本高漲,漲價勢在必行,前往美西線的燃油附加費漲幅超過12.5%,短程線的燃油附加費漲幅則高達3成。

航空H1靠貨運 專家:下半年解封客運望接棒

分析師吳官隆指出,以下半年來講,其實在地緣政治風險告一段落之後,會產生的就是解封需求。以航空雙雄為例,上半年受惠於地緣風險,所以調漲價格,下半年則是受惠於解封需求,造成需求暢旺,也就是說,長榮航及華航有機會從現在,一路到第三、四季都是正面的機會比較高。

航空貨運運費持續上漲外,法人認為第2、3季可望陸續步入疫後解封階段,讓客運商機具有想像空間,預期今年航空業者上半年靠貨運撐腰,下半年可望由客運持續接棒。

台北/溫婉廷、萬俊樑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