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出國難了? 又有新變種病毒「Deltacron」

國際間出現Delta和Omicron結合的新變種病毒「Deltacron」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台灣採取緩慢解封的政策,避免疫情急速爆發,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,在世界趨勢下,台灣這樣的狀況是「不太正常」,他認為「台灣遲早要讓病毒進來」。對於民眾什麼時候才能自由出國旅遊,李秉穎直言,今年的可能性很低,要到明年才比較有機會。另外,我國因為沒有大規模感染,想要像英國一樣全面解封,近期也沒有機會,加上境外又面臨新變種病毒,也就是Delta與Omicron的組合「Deltacron」的威脅,輝瑞執行長疾呼,今年就要打第4劑疫苗。

若疫情上升「回到過去」 醫:不會不斷解封

台灣緩慢解封的政策,避免疫情急速爆發,但在世界趨勢下,李秉穎認為台灣有點不太正常,「我們做得太好了」,並強調「台灣遲早要讓病毒進來」。

對於民眾期待重回自由出國旅行的時光,李秉穎直接潑冷水,要大家今年都不要抱有太大希望,李秉穎表示,不一定都是一直地不停解封,要看疫情的變化,說不定還要會再縮緊,「明年可能可以解封,但是今年還要看後續的狀況」。

英國全面與病毒共存 醫:疫苗涵蓋率高於台

而英國由於86%的人口都已經完整接種2劑疫苗,高達67%的人打了加強劑或第3劑疫苗,宣布從18日開始,所有入境英國的旅客無論有無打過疫苗,都不用再填健康追蹤表格,也不用做任何篩檢,英國將與病毒共存。

我國如果達到像英國一樣的疫苗涵蓋率,是否也能全面解封?李秉穎強調國外除了疫苗打得多,自然感染也很高,無法單看涵蓋率,決定是否解封。他認為,疫苗的接種率不是完全解封的一個考慮因素,台灣近期大概沒有辦法馬上解封,英國已經歷過好多次的大流行,他也提到,目前台灣還沒有考慮到接種第4劑疫苗,大概是要看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有沒有變化,「這個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」。

新變種病毒  WHO估Deltacron會擴散開來

目前台灣除了持續有感染源不明的本土個案,境外又面臨由Delta和Omicron結合的新變種病毒「Deltacron」威脅,目前歐洲各國都有零星個案,美國也有通報病例,WHO更預料「Deltacron」會擴散開來,直言疫情還沒有走到終點,輝瑞執行長則分析,今年就需要打第4劑疫苗。

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,現在國際並不是完全沒有Delta,大部分是Omicron,如果一個病人同時感染2個病毒,病毒當然有機會在患者的身體內產生基因重組。

對於新變種,專家認為需要再觀察傳染力和致命力,但有沒有必要決定打第4劑,則需要評估重症和死亡的狀況再做決定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