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出現女性返鄉從軍熱潮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烏克蘭出現女性返鄉從軍熱潮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烏俄開戰引爆大規模難民潮,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,烏克蘭難民流散各國已經突破300萬人,大都是老弱婦孺,其中更以女性居多。但外國媒體最近觀察到,烏克蘭出現「巾幗不讓鬚眉」女性返鄉從軍的熱潮,不少烏克蘭婦女攜家帶眷逃離家園,把家人安頓好之後,卻又回到烏克蘭,要加入打仗抗敵的行列。烏克蘭全民皆兵,連女性也無畏無懼上戰場,這份堅決與自信令人動容。

安頓家人後返鄉「衝前線」 烏國女性展無畏本色

烏克蘭女性拉著行李,在波蘭東南部邊界的普熱梅希爾(Przemysl)車站等車,但這群難民並不是要繼續轉往其他國家逃離戰火,而是要搭車重返家鄉烏克蘭,志願從軍。根據《CNN》記者現場報導,表示等候班車的旅客中,有一半是女性,且都要搭車返回烏克蘭。

40歲的塔提亞娜,三天前才帶女兒平安逃到波蘭,但把他們都安頓好後,又立刻搭「回頭車」返回烏東的家鄉前線,要對付入侵的俄軍。她說,「我們不分男女都把烏克蘭擺第一,要展現烏克蘭人本色,發揮女性力量和意志與決心。」

烏克蘭「全民皆兵」 年輕阿嬤也返鄉「保家衛國」

連「年輕阿嬤」帶孫子逃到波蘭,吃、住都安排好之後,也要搭車回到烏克蘭南部大城奧德薩(Odessa),準備跟家人一起並肩作戰,阿嬤還說,烏克蘭人本來就很團結、愛國,最近看到烏克蘭許多鄉親都在盡一己微薄之力,從各方面幫助烏克蘭士兵打仗,讓她更深刻體會到保家衛國不分男女。

這群烏克蘭婦女要回到戰火下的家鄉,臉上卻展露微笑與堅毅自信,除了擁有強烈的愛國決心,更希望幫烏克蘭打贏戰爭擊潰俄軍,也替自己的兒孫找回自由快樂的家園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