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用卡「領無錢」! 在台俄籍生苦喊「生活不便」

在台俄羅斯學生齊光熙。圖/台視新聞

烏俄開戰,世界各國紛紛把矛頭指向俄羅斯,更祭出經濟制裁,兩大國際信用卡公司已經切斷所有俄羅斯銀行的支付系統,獨家訪問到在台灣的俄羅斯留學生,他們原本依靠家中金援在台求學,現在信用卡沒辦法刷,也領不到錢,一度得靠著跟師長和同學借錢度日。幸好他們組成自救會,互相幫助,再透過家人還錢,手序雖然複雜,卻是俄羅斯留學生唯一的辦法。

生活費成困境!俄生組自救會 先跟在台同胞借

烏俄戰爭持續延燒,在政大念研究所的俄羅斯留學生齊光熙回不了家,只能透過視訊電話關心家鄉親友狀況!但現在他們在台灣遇到了大麻煩。在台俄羅斯學生齊光熙表示,「超級不方便,但是我有朋友他生活費全部靠著父母,從俄羅斯轉給他的,所以他那個時候好像向老師借了好幾萬。」

2大國際信用卡制裁俄 俄籍生如拿「塑膠片」

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讓許多國家祭出經濟制,兩大國際信用卡公司已經切斷所有俄羅斯銀行的支付系統,信用卡全部變成沒用的塑膠,沒辦法刷卡也沒辦法領錢,留學生失去家中金援,只能東借西借,學生們現在就在臉書上組成自救會,互相幫忙先度過難關。齊光熙表示,「臉書組織一些人,如果剛好有些人需要台幣,有一些要盧布。」

要先找到同樣在台灣的同胞,借到台幣之後,雙方再透過俄羅斯的家人境內轉帳,用等值的盧布還錢,手序複雜、但卻是唯一的辦法。齊光熙透露,「你如果公開說這個特殊軍事行動、這個戰爭的話,你就直接會被抓。」

425位俄國生在台 外交部、教育部皆給予協助

家鄉政治氣氛緊張,隻身在國外又因此出現經濟困難,齊光熙語氣中透露滿滿的無奈,但其實跟他一樣在台念書的俄羅斯學生多達425位,烏克蘭學生也有72人,雖然校方有急難救助管道,外交部跟教育部也強調會進一步關心在台俄人,然而兩國開戰,人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。 

台北/廖翊庭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陳耿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