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文淵不滿秘書長「違背指示」怒辭工總理事長 蔡練生發聲反擊

工總秘書長蔡練生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(14)天突然宣布辭去工總理事長,台塑發新聞稿表示,是和工總秘書長蔡練生,針對303大停電該不該發出新聞稿表達立場的看法分歧,蔡練生違背指示,擅自發出新聞稿,讓王文淵不滿,認為自己無法節制秘書長,憤而辭職。對此,工總一早緊急召開理監事會,慰留王文淵,至於蔡練生,則先讓他留任,之後再有尊嚴地離開。不過蔡練生也不滿,發出六點聲明反擊,強調無法接受莫須有的指控,還說新聞稿跟缺電無關,是要對政府提出建言,改善能源政策。

303大停電燒出工總內鬨 王文淵槓上蔡練生

工業總會一早氣氛凝重,因為身兼理事長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,突然宣布請辭,理由是王文淵認為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擅自發布新聞稿。此舉讓工總緊急召開理監事會,最後王文淵被慰留,蔡練生也能留任,過一段時間再有尊嚴的離開。

兩人對談經過。圖/台視新聞

王文淵和蔡練生之間的嫌隙導火線,是從303大停電開始,根據台塑集團發布的聲明稿,當時蔡練生問王文淵,要不要發新聞稿,王文淵回應「有用嗎,沒用,而且大停電另有原因,是要討論什麼。」王認為停電原因沒釐清,別急著發新聞稿,結果蔡練生3/6還是發了。

澄清「新聞稿跟缺電無關」 蔡練生發聲明反擊

不過,蔡練生也回應強調,當時新聞稿給王文淵看過,當時他的回應是「沒有用」,而沒有用是什麼意思?「是跟政府講沒有用,並不是說你不要發新聞稿。」

蔡練生也說,新聞稿根本不是談缺電,而是說工總在六個月內,要對政府提出,改善能源政策的建言書,被問到是否覺得委屈?蔡練生表示,「那當然啊 、那當然啊,我的去留無所謂,但是我不接受這些指控。」

而這把火也燒向經濟部,經濟部長王美花被問到是否有在這方面施壓?她澄清,「沒有,至少我個人其實是不了解這樣的一個爭議的情形。」

經濟部長王美花。圖/台視新聞

303大停電,不只引爆民怨,也讓工總的茶壺風暴浮上檯面。 

台北/林宸佑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