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一中音樂課爆衝突 校方還原「導火線」始末

台中一中音樂課師生爆發衝突,引發熱議。校方今(14)日邀集同學、老師了解事情始末,並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始末,也強調音樂老師對於個人情緒控制不佳,深感抱歉,願意鄭重向學生道歉。

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表示,今日中午分別與上台報告的4位同學、影片上傳的同學及老師了解事件經過,主要是老師請學生針對課本上第九單元「中國傳統樂器」進行介紹,報告長度30至40分鐘。

彭佳偉指出,在報告前,約莫8點45分左右,老師請同學將檔案上傳到音樂教室電腦上,老師檢視時認為PPT最後環節的南北管、牽亡魂部分,並非課本上有介紹到的,所以要求學生刪除PPT頁面,刪除後原本將近40分鐘的報告,剩下10幾分鐘,因此該組同學開始唸課文,唸課文的當下,「音樂老師情緒無法受到控制,接下來就是網路上影片的情況。」

彭佳偉指出,師生衝突結束後,音樂老師其實有讓該組同學繼續報告被刪掉的南北管、牽亡歌,報告結束後,才出現影片被上傳等後續效應。

彭佳偉提到,「音樂老師對於個人情緒控制不佳,她深感抱歉,也願意在適合的時間點及場合,由學校來安排,鄭重向學生道歉。」且音樂老師並沒有任何貶低南北管、牽亡歌的意思,校方也掌握到老師過去幾年持續推廣南北管音樂。

彭佳偉也表示,學生對於報告前半小時PPT內容被刪除感到無奈,因為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報告,「當下情緒很失望、落寞、氣憤」,才會出現後面3分鐘的師生對話。

另外針對校方要求學生把影片下架一事,彭佳偉強調,校方並無法直接要求學生把影片下架,只是在溝通過程中,讓上傳影片同學知道這支影片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,但仍尊重學生是否下架的權利及決定。

彭佳偉也呼籲不要再轉傳這支影片,「社會大眾應該給老師、學生以及學校,處理這次校園危機事件的時間及空間,暫停以部分的資訊、非全貌的資訊檢視或評價這次事件,進而對新聞事件所涉及相關人員造成不必要的身心影響及傷害。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