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-11歲童開放接種? ACIP敲定3/24開會討論

ACIP預計在3/24開會討論,有關開放5到11歲小朋友打疫苗一事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指揮中心終於要研擬下修疫苗接種年齡,將開放5到11歲小朋友打疫苗,ACIP小組也已經敲定,要在這個月24日開會討論。除了BNT,還有像是做過臨床試驗的莫德納疫苗,都會在考慮的範圍內。

歐洲藥品局開放授權! 5歲以上幼童可打BNT

國內疫情從加貝爾到米迪幼兒園,多次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,關鍵就在幼童活動力強,又沒有疫苗保護。現在指揮中心也研擬下修接種年齡,開放5-11歲小朋友打疫苗!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預計在3/24開會討論,包括日前在歐洲藥品管理局獲得授權6到11歲兒童接種的莫德納,還有去年就已獲准用於5歲以上的BNT,都會在考慮的範圍內。

台僅開放12歲以上接種BNT! 高端需滿20歲

相比之下,目前台灣只開放12到18歲青少年接種BNT,18歲以上才能打莫德納或AZ,想打高端則要滿20歲。未來5-11歲幼童要打疫苗,也會在兩款mRNA疫苗,包括BNT跟莫德納,進行選擇。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,「BNT跟莫德納都有做過臨床試驗,現在關鍵就是藥廠必須要送資料,藥證單位的審核以後,才能夠緊急授權使用。」而未來如果兒童加入接種疫苗行列,提高社區群體疫苗涵蓋率,希望就能夠大規模阻斷社區感染速度。

幼童接種僅提高3%涵蓋率 黃立民:幫助不大

不過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直言,即使開放幼童打疫苗,最多也只能增加90萬人接種,估算頂多提高3%疫苗涵蓋率,對於加快消化疫苗恐怕沒幫助;但馬偕兒童醫院醫師邱南昌認為,「疫苗打得完打不完那個是另外一件事,我們不會為了要打完叫人家故意去打。」強調讓兒童打疫苗,其實是為了防止長者染疫引發重症,即便通過,未來還有劑量調整等問題都需要解決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