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提供烏克蘭2200萬台幣人道救援。圖/翻攝自CCTV
中國提供烏克蘭2200萬台幣人道救援。圖/翻攝自CCTV

俄國侵略烏克蘭兩個多星期,俄軍被堅決抵抗的烏軍打得灰頭土頭,以大欺小佔不到便宜的情境,讓國際間聯想到中國可能武力犯台,是否也會出現同樣結局,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最新情資分析,認為北京當局看到俄國現在進退兩難的困境,應該再慎重考慮,共軍將來如果真的進犯台灣到底值不值得,但中情局仍然提出警告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亭「全是一個樣」,都以強人自居,外界千萬不能輕忽習近平「輕啟戰端」、說打就打可能的野心。

中國挺俄態度轉變 CIA局長:看到俄國遭制裁「前車之鑑」

俄軍攻打烏克蘭16天一直沒有重大戰果,身為俄國「麻吉」的中國,看到俄軍從一鼓作氣打到有氣無力,似乎也大吃一驚,從當初力挺俄國到最近態度大轉變,10日宣佈將提供烏克蘭500萬人民幣(約台幣2200萬)人道援助。

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8日出席參院聽證,指出俄國入侵略烏克蘭,遭致全世界強烈而且全面的經濟制裁,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感到不安,似乎看到了中共若犯台,「前車之鑑」就是這樣,伯恩斯也警告,千萬別低估習近平與中國領導高層對台灣的野心,過去12天戰事該令他們不安。

美歐聯手抗俄傷北京形象 勿輕忽北京對台灣的野心

多年來中國力推「一帶一路」投入大筆資金,企圖從經濟上分化歐洲跟美國的關係,但現在美歐聯手抗俄關係更緊密,讓挺俄的北京在國際的形象大傷,政治上也進退失據,伯恩斯表示,北京深感國際聲譽大傷,普亭也導致美國與歐洲更緊密。

美國中情局警告,從烏克蘭的「黑海」看兩岸的「台海」危機,兩個地緣政治雖然相隔甚遠,其實國際間都應該給予相同關注,尤其要把「預防勝於善後」擺第一,不能輕忽北京當局對台灣虎視耽耽的野心,導致台灣步上烏克蘭的後塵,波及全世界再度遭殃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