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發燒,衝擊糧食、水源等各個層面,直接影響人類的存亡。圖:台視新聞
地球發燒,衝擊糧食、水源等各個層面,直接影響人類的存亡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全球暖化嚴重,造成各地熱浪不斷,台東太麻里高溫刷新紀錄
  • 地球發燒年均溫增幅1°C,影響四季變化,未來冬天可能會消失
  • 極端氣候帶來天災,衝擊糧食水源層面,直接影響人類的存亡

全球暖化嚴重,造成各地熱浪不斷,根據國外統計,光是2021年,全球就有400多個氣象站,打破或是追平歷史高溫紀錄,而在這一份調查中,台灣也榜上有名,台東太麻里,在去年8月11日,測到40.6度,刷新紀錄,專家警告要是持續惡化,未來將影響四季變化,春天和秋天會縮短,夏天則增加到150天,冬天更可能就此消失。

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 高溫紀錄台灣也上榜

在全球暖化影響之下,冬天變得越來越不冷,夏天則是越來越熱,氣候異常,這幾年讓民眾特別有感。

暖化的現象到底有多嚴重,根據學者統計,光是2021年,全球就有400多個氣象站,打破了單日的歷史最高溫記錄,其中美國在7月9日,追平過去高溫紀錄54.4度,加拿大則以49.6度,創下歷史新高,多明尼克、突尼西亞,義大利、土耳其和阿曼,都紛紛打破紀錄,摩洛哥,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則是追平紀錄,這份高溫報告當中,台灣也榜上有名,台東太麻里,在去年8月11日,測到40.6度,達到歷史新高,因此也被列入創高溫紀錄的國家之一。

地球發燒年均溫增幅1°C 全球升溫勢不可擋

綜觀全球年均溫,連年飆升,自2015年開始到2021年,年均溫與工業革命時期相比,升溫幅度都超過1°C,這也顯示了地球發燒的情形,越來越嚴重,不只升溫速度加快,升溫面積也不斷擴大,根據統計 2021年,全球87%的土地面積都在升溫,11%的溫度持平,只有2%到3%低於平均值。台灣的2021年均溫,達到24.25度,成為史上第7高,2020年則是24.59度,創下史上最高,前十名的均溫,除了1998年以外,幾乎都發生在近20年,可見全球暖化加速的程度超乎想像。

極端高溫,造成了百年乾旱,更導致極區的冰川融化,世界氣象組織也證實,2020年夏天,北極圈測得38°C,為史上最高溫,專家直言,極區的暖化速度,是全球的兩倍之多,造成的衝擊,更是難以計數。不只如此,全球暖化還會改變四季的變化,未來春季和秋季,會明顯縮短,夏天恐將由90天左右,增長到150天,而且冬天可能會就此消失。

對抗極端氣候變化  節能減碳從全民生活中做起

除了溫度上的變化,極端氣候也將帶來更多天災,衝擊糧食、水源等各個層面,直接影響人類的存亡。對抗全球暖化,節能減碳已經成為全球共識,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,更首次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,寫入官方的文本當中,專家更強調,除了世界各國,要致力終結高碳排、高汙染,對抗極端氣候,更應該從全民生活開始做起。

全球暖化危機迫在眉睫,面對日益嚴重的高溫熱浪,誰也無法置身事外,減碳不能只是口號,防災更要做足準備,才能在極端氣候之下,找到一線生機。

台視新聞/陳晏瑋、陳世忠 責任編輯/許馨心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