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唯一「獅虎」脊椎變形、後腿無法彎曲 基因缺損仍纏身

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所收養的獅虎「阿彪」就要滿12歲,因為是透過私人農場,利用非洲公獅和孟加拉虎違法繁殖,天生的基因缺陷讓牠脊椎變形,左後腿無法彎曲,保育人員每天幫牠控制體重,一天只能攝取3.2公斤的肉量,避免因為體重過重造成身體負擔。

老虎+獅子異種交配 阿彪唯一存活滿12歲

走上台階趴下來,閉上眼睛懶洋洋,就像一隻大貓咪,這隻透過老虎和獅子交配生下的獅虎「阿彪」,挺過生存關卡,今年要滿12歲了。

食肉組照養員羅亦辰透露,阿彪的行為就像小貓一樣愛撒嬌,吃飯的時候也是滿活潑,但是通常中午的時間牠就喜歡睡覺。

12年前,一間台南私人農場,透過非洲公獅和孟加拉母虎交配,生下3隻獅虎,如今只剩阿彪存活,成為全台唯一一隻,目前在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所。不過異種交配也造成基因缺損,阿彪脊椎變形、左後腿無法彎曲,走路就像拄著拐杖一拐一拐,天生的基因缺陷註定跟著牠一輩子。

全台唯一一隻獅虎。圖/台視新聞

為續命一天餵食3.2公斤、控制體重 斜坡設計避免關節跳躍

獸醫師段雲傑指出,由於阿彪關節比較不好,籠子裡的階梯改採斜坡設計,避免台階式增加大動作跳躍的負擔,另外考量到阿彪步入青壯年的階段,加上有畸形問題,所以現在也會特別注意體重問題。

為了控制阿彪體重,保育人員每天準備牛肉、雞肉,一天只能餵食3.2公斤,而阿彪每天在外出之前,都要先經過專屬的體重計,羅亦辰表示,阿彪目前體重大概維持在143公斤。

阿彪每天都要控制體重、飲食。圖/台視新聞

剛進收容所的阿彪捧在手掌小小一隻,模樣超萌,一般獅子老虎年紀大約都是20歲左右,而獅虎生存年齡更低,不好好控制體重,恐怕會對未來的健康埋下隱憂,也期盼人類能警惕, 異種交配帶來的後果,不要讓悲劇再上演。

屏東/蘇世偉、陳怡瑄、張崇閔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