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3月物價恐續飆 外食費創13年新高

2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到百分之2.36。圖/台視新聞

受到俄烏戰爭推升國際原物料價格影響,主計總處8日公布的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再度破二,觸及通膨警戒線,若俄烏衝突持續延燒,3月物價恐怕也緩不下來。這一波上漲,最大受害者是外食族,每一戶相較去年平均多花340元開銷,其中又以早餐店漲幅最大,業者苦嘆,收入與開銷打不平,薪水都付不出來,虧損越來越大。

2月CPI年增率2.36% 烏俄戰事推高通膨壓力

萬物皆漲,店家經營小本生意都快撐不下去,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到百分之2.36,連7個月破2,達通膨警戒線,其中又以中西式早餐店衝擊最大,漲幅超過百分之6,讓外食族每一戶平均支出,相較去年同期多花340元,讓業者害怕沒有客人光顧,不敢喊漲,只能自己吞。

早餐店業者無奈表示,再不漲就沒辦法繼續做生意,沒有領薪水又虧損,支出跟收入完全沒有打平。「消費者口袋也是蠻緊的」,這是業者不敢漲的原因。

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已經連七個月破二。圖/台視新聞
其中以中西式早餐店衝擊最大。圖/台視新聞

外食衝擊大!平均每戶較去年同期多花340元

原物料漲不停,俄烏戰爭恐怕讓未來漲幅更劇烈,受到美國對俄羅斯能源制裁影響,布蘭特原油衝破每桶130美元,帶動國際原物料上漲,預估國內3月CPI還會再飆升,進口小麥價格就讓2月外食費年增率來到百分之4.8,創13年新高,其中又以雞蛋漲幅百分之29.1,漲最兇。

預估國內3月CPI還會受到烏俄戰爭影響,再飆升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只業者,外食族、主婦開銷也暴增,國內有通膨壓力,外有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物價,市井小民不知何時才能盼到物價回到可接受的範圍。

台北/呂欣玫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