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S、具俊曄「電話20年沒變」牽情緣 熱線媒人是「工研院」

工研院的「門號可攜系統NP」,意外牽起大S與具俊曄的情緣。圖/翻攝自大S微博、Instagram @djkoo

藝人大S與舊愛具俊曄再續前緣,結成夫妻,竟是因為「電話號碼20多年沒換」,而這組20年不變的電話號碼,背後與工研院17年前推出的「門號可攜系統」有關。

工研院推出「門號可攜系統NP」 意外牽起大S、具俊曄良緣

具俊曄表示,他得知大S離婚後,找到了20多年前的那個號碼,聯繫了她,幸好那個號碼沒變,他們才能重新連結起來。意外牽起具俊曄跟大S的良緣的熱線媒人,就是工研院的「門號可攜系統NP」(Number Portability,號碼可攜式服務)。

NP(Number Portability,號碼可攜式服務)是指電信用戶更換行動電話服務的提供業者時,可以不用更換行動電話號碼,用戶原本使用甲公司的服務,轉移到乙公司後,仍然保留原本使用的號碼,不需要重新申請一個號碼,以增加民眾的便利。

換電信業者免換號碼 不用重印名片超便民

根據工研院260期的資訊月刊指出,2004年前,各家電信營運商擁有不同的開頭門號,若要更換電信業者,便不能使用同一組號碼,交通部電信總局(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前身)為促進電信自由化,開始規劃「門號可攜」。

工研院打造門號可攜系統,整合了14家電信業者,資料數量將近3000萬筆,該系統也在2005年正式上路,不只是便利民眾保有自己的電話號碼,更可以省下重印名片、公司文件資料等無形的成本,創造新台幣200億元的社會效益。

工研院也將這項技術貼在臉書專頁與網友分享,也讓不少網友驚嘆,是工研院牽起這段跨國良緣。

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