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砲彈從何處落下 直擊民眾抱孩童逃難

基輔週邊爆發激烈戰鬥,孩子倉皇逃離家園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克蘭受到俄羅斯入侵,首都基輔(Kyiv)週邊爆發激烈戰鬥,近郊城鎮伊爾平(Irpin)這兩天約有2000名平民撤離,但俄軍不時砲轟造成不少死傷,民眾倉皇逃難的過程,生命安全飽受威脅,充滿了辛酸血淚。

「那些美國人呢?」 難民:不是說有戰機

救援單位指示民眾趕緊逃難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民眾拎著家當逃難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有人抱著年幼的孩子撤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「儘快的離開這個地方!」救援人員指示伊爾平民眾跟著隊伍離開,有人拎著家當,有人抱著小嬰兒,士兵也協助攙扶孩童,但遠處傳來隆隆的砲火聲,讓民眾逃難的過程,飽受威脅,不知道什麼時候砲彈會從天而降,像是路邊的車輛已遭到砲轟,燒得只剩車殼。一名難民無奈痛訴,「告訴全世界他們應該幫忙,為什麼他們都不出力啊,那些美國人跟英國人呢?不是要給戰機嗎?」

車輛遭到砲轟,燒得只剩車殼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一名難民無奈表示「美國人跟英國人呢?不是要給戰機嗎?」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整夜爆炸聲、喊叫聲、建築震動 童嚇到不敢哭

連行動不便的長輩都拄著柺杖,在士兵的協助下逃避戰火,為了阻擋俄羅斯的坦克車隊,當地主要的聯外橋樑都已經炸毀,民眾只能一一通過臨時搭建的便道。一位婦人向記者說,「你現在聽到爆炸聲,還比不上昨天晚上讓人折騰了一整夜,包括火光、女人喊叫、建築物震動的聲音。」還有一位帶著孩子的父親告訴記者,把小孩送到基輔火車站後,自己要回到戰場嗎,守護自己的土地。

一家人擁抱在一起,不希望骨肉分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抵禦俄入侵基輔最後防線 伊爾平3成被占領

伊爾平是以寡敵眾的烏軍抵抗俄軍挺進基輔的最後防線,大約30%已經被俄軍佔領,戰火下生離死別的悲劇每天都在上演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